2017-11-11

教甄最新 107 熱門考情【大概念】科學大概念是有組織、有結構的科學知識和模型

教甄最新 107 熱門考情【大概念】科學大概念是有組織、有結構的科學知識和模型《大概念》的重要特點是明確提出:科學教育的目的是培養知情的決策者,使學生具有進行正確決策的知識基礎和能力。科學教育要培養學生在學校期間以及在畢業以後繼續前行的人生中,成為對自己生活方式、生涯選擇、事業發展以及對事關環境、能源、科學技術應用、科學倫理等涉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關鍵問題,作出知情、明智抉擇的理性人。基於這樣的目的,基礎教育階段科學教育的學習內容應該要少一點,但深一點,教師應該把學習組織為趨向於大概念的、連續的、有聯繫的學習進程。
首先在內容上,科學教育不是給學生講授一些零碎的、不連貫的知識片段和堆積在一起的科學定律,而是需要圍繞涉及重要科學領域的有結構、有聯繫的科學核心概念和模型——大概念來進行學習。《大概念》中給出學生需要學習的這些科學大概念是有組織、有結構的科學知識和模型,它們能夠解釋較大範圍內的一系列相關現象。不管學生將來是否進一步學習科學,是否直接從事科技工作,這些大概念對於他們理解所觀察到的自然界以及依據科學知識參與那些影響自己和他人生活質量的決策都是十分必要的。
就學習方法而言,不單單是探究,以大概念進行科學教育還強調整個基礎教育階段的科學學習過程是不可分割的,是趨向於整體目標不斷上升的建構過程。學生從小開始就應該學習如何從周圍的現象中抓住體現現象本質的問題進行探索,學習如何提出問題,如何找尋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由易到難,由淺入深。《大概念》一書依據近5年來已開發國家的教育實踐,提供了不同年齡階段圍繞14個大概念的學習內容。學生從5歲開始就學習如何探究,從可能不那麼正確的想法開始,逐漸建構出科學大概念。
《大概念》一書還指出,科學教育改革要取得實效必須將內容、方法和評測視為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整體,並認真實施下去,否則教育改革只會成為過場。能否掌握概念和建立模型會影響決策判斷能力和創新能力.以大概念理念進行科學教育能夠從小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創新是人類進行信息處理的一種基本能力。創新可以在不同的層次上發生,既有高水平創新,也有普通創新,前者只有極少數天才能夠達到,後者是所有人都可以具有的能力。但是無論哪一種創新,基本過程都包括找出實質性的關鍵問題,並做出解決問題的決策,這正與《大概念》中提出的科學教育的培養目標相吻合。(摘自韋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