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有時候明明唸過.但到了考場還是會選錯!例如 106 高雄小幼「按步就班」有沒有錯字?

高中專輔(師大博士)今晚到書院上課,才深深地感覺到傾聽是一種專業
(雖然自己曾受過多年專業訓練)也對複試情境演練更有信心了
................
有時候明明唸過,但到了考場還是會選錯!例如:
前年 106 高雄小幼「按步就班」有沒有錯字?
「按部就班、故步自封」這組常考
○ 按部就班 、╳ 按步就班
「部」有部屬、層次、類別等意思;「步」是指腳步或事情進行的階段或程序。「按部就班」見文選˙陸機˙文賦,原指巡查所轄的部屬,歸入所屬的班列,後引申指作文章時,依照文義安排章節,並將確切的詞句放在適當位置;亦可指做事依照一定的層次、條理。所以「按部就班」當用「部」而非「步」。#教甄國語文
..................
不知道為什麼?連續遇到好幾個「自介」唱歌的。教師不是藝人!再說你唱的有我好嗎?知不知道當年「市北師全校第 4 名」是誰?OS:圖文不符(我也瘦過系列)以前是有身心症,所以太瘦(可能現在也是有,只是症狀相反)
PS:楊宗緯是我在台中法科補習班(康德)學生,他個子高,習慣坐最後一排,但課沒上完就去比賽了,只學到歌藝(笑)。當年全國考上「觀護人」的,85 % 是我的學生(含:口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