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杜拉克的 6 大自我發展原則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向來重視的「自我管理」、「自我發展」,在心理學領域屬於「發展心理學」、「職涯心理學」。《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作者發展出一些他認為杜拉克也會贊同的基本原則,包括:

一、做好充分準備 : 許世穎 Dewey常說 任何專業都需要長期養成,不是出了一本書就可自稱專家。

二、忠於自己的承諾 :「投資智富心理學」可幫你傾聽內在的聲音。

三、面對改變,要立即採取行動 :乳酪已搬走,就不要留在原地。

四、保持彈性 :《大腦當家》指出:僵化不利於個體的健全成長。

五、設定目標,但必須視情況改變策略 :教程生何必死守已經不通的中小學;社會教育(如:社區大學)不也是教育。

六、 不要害怕冒險 :《黑天鵝效應》幫助你管理個人的風險。

趨勢大師葛拉威爾新書《異數》(時報 2009 初版)在研究了「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因素之後,亦有類似的觀點;例如本文第一點的「做好充分準備」,就符合《異數》一書的「10 年或一萬小時」的準備,才有可能成功的主張。

本文作者擔任心理學講師 16 年、授課時數一萬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