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閱讀心得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那時候的你,聰明、幽默、人緣又好,才華洋溢、鋒芒畢露,是公認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 明日復明日,星星沒有出現,早慧反成魔咒。你一事無成,變得退縮失落、麻木疏離,生活毫無目標,對自己產生懷疑,墜入漫長的自我折磨過程,開始相信自己已經過了人生高峰,正在走下坡。

沒有重大挫折打擊你,世界也沒有遺棄你,你,到底怎麼了?
答案在許世穎 Dewey 今天要與「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的《這輩子,只能這樣嗎?》(早安財經)這本書之中。作者尼斯.克利斯汀Kenneth W. Christian 是享譽國際的心理學家,臨床執業近30年。1990年創辦「極限潛能計畫」(Maximum Potential Project),經常受邀於美國、歐洲等國家演講,多年來協助過數千人,突破低成就的心理障礙,順利在事業與生涯上成功起飛。

投入畢生精力研究「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HPPS)的克利斯汀博士發現,很多人總是習於自我設限,導致天賦及潛力無法充分發揮,過著刪節版的人生。有些人帶有某種莫名的傾向,面臨機會故意不盡力而招致失敗;也有人不想長大、拒絕承諾,將拖延視為生命主題;更有些叛逆者以「反抗一切要求」為己任,藉此拒絕探索自己能力的機會;還有人因為害怕失敗會破壞完美形象,寧可將夢想拉高到不容許自己去追求……。

有時無法跨越的障礙,甚至是不可思議的瑣碎小事。 因為克利斯汀長期觀察了解他們,所以能夠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方向。超過二十年臨床經驗的克利斯汀博士,從「自我挫敗行為」研究開始延伸,發展出一套關於低成就的全觀視點,提出實用且有效率的步驟,讓人可以突破障礙,發揮自己的極限潛能。本書,是這套「極限潛能計畫」所有技巧的精華呈現。

謹以此書,獻給那些長了翅膀、卻飛不起來的人~~~

身為「智富幸福人 / 專業培訓教練」的許世穎 Dewey ,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看到學生們的潛能得到開發、有所成就。我想每一個有心學習「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的獨立個體,絕對都能活出自我、並可以做最好的自己,不論內在特質或外在環境

在此冒昧地重新詮釋心理學家華生(Watson)的名言,改為「海龜特訓班加強」如下:給我一打海龜,在我設計的「全國唯一」的「智富心理學課程」中訓練他們,我可以擔保,不論他們祖先的秉賦、家中的社經水準、本身的人格特質與學歷高低...我都可以運用「正向的投資心理學」培養、訓練他們 ~ 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最後,容許世穎 Dewey 冒昧地請問您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以上除筆者的個人見解與補充之外,並摘自或改自:
1.《這輩子,只能這樣嗎?》(早安財經 2009.12 二版)
2.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8-5-31 所發表之《給我一打海龜吧!》 一文

本人在讀完《這輩子,只能這樣嗎?》後,深刻地體認到書中描述的「極限潛能計畫」之精神,不限於投注時間、精力和才幹進而創造貨幣財富,它意味著由內而外生活各領域的「全方位提升」,並在此一「終身學習」的過程中,創造更大的生活財富,不論是外在物質面內在心理面。至於從「科學心理學」的角度來說,究竟個人潛能要如何才能開發或升級,則可參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於 2008-12-31 所發表之「《Upgrade升級 》正向心理學 」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任教 23 年來協助過數萬人,突破低成就的心理障礙,順利在事業、職涯與財富上,成功起飛及升級!(許世穎 Dewey 任教公私立機構 23 年以來,已教過數萬名學生,不論以班級教學或團體輔導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