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99 分》每天寫下 5 件感恩的事

心理學家艾曼斯(Robert Emmons)麥科勞(Michael McCullough)做過一系列的研究,要求參與實驗的人每天至少寫下五件令他們很感恩的事情,大事小事都無妨。參與者寫下的感恩內容無所不包,從他們的父母、師長到滾石樂團,從每天早上醒來到內在充實…都包含在內。每天花一、兩分鐘的時間,表達對生命的感激,會對自己的心理品質帶來深遠的影響。

和對照組比較下,感恩組不但更能體認生命的價值,同時也有更高的幸福感和正面情緒:他們覺得比較快樂,也更果決、更樂觀、更有活力。同時,他們待人比較寬宏大量,也比較可能互相幫忙、彼此支援。最後,懂得感恩的人晚上睡得比較好,更常運動,身體比較沒有病痛。

今天 2010/1/12,許世穎 Dewey 所想到的 5 件感恩的事有:

1. 讀者們持續的閱讀瀏覽與不吝推薦,使得點選人數已達兩萬三千人次以上,實在是「學術性」部落格中極為罕見,也令筆者維持不斷寫作的內在動力。
2. 多年以來社大「投資心理學系列」同學熱烈地參與、選讀不綴 ,使本課程常常一推出便接近額滿。
3. 「海龜特訓班」成員多年不棄,一路從升研究所補習班跟隨至今。每週常要遇到許世穎 Dewey 三、四次以上。
4. 提供教學素材的「國際級大師」作者、出版社。這些大師們的智慧菁華,只要付出小錢就可取得。
5. 從小到大,家人的關心與支持;多年以來,師長的付出及指導…

許世穎 Dewey 真心建議您:每天寫下 5 件值得感恩的事-不論大小事。就從今天開始吧!

以上摘自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99 分:快樂就在不完美的那條路上》麥格羅希爾 2009.12 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有關塔爾‧班夏哈在另一本著作《更快樂》之內容,參見本站於 2008.11.18 發表之《有意義的快樂 》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正向心理學教學團隊智富心理學講師群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