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7

別被金融機構銷售話術所催眠

每個人都會對將來有所不安,每個人也都認為資產增加比減少好。但是,計算未來的收入和支出,作好生涯規劃(包括生活的計畫或理財計畫),那麼重要嗎?努力理財,有那麼重要嗎?

與許世穎 Dewey 同樣不隸屬於任何金融機構的日本獨立講師吉本佳生在《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提醒讀者:別被金融機構銷售話術所催眠了。摘錄書中部份文字與「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

想要規劃將來的經濟生活,不管怎麼思考,所得到的只有近似空想的想法罷了,因為經濟變化永遠讓我們瞠目結舌。另外,提到理財,聽起來雖然像是個聰明的方式,但股票、外幣、不動產等投資,一言以蔽之,不就是「賭博」嘛!有人說「分散於各種資產,長期投資,就不是賭博」,可是正如本文說明過的,越是長期投資,大虧的危險性越高。

「確實訂好生涯計畫,覺得還不夠的金錢財富,可藉由理財有效地增加,以迎接富裕的老年生活。」這套理論,只不過是金融機構為了將商品或服務推銷給個人顧客,而準備的銷售話術罷了。我想,這麼說應該不會太過分。

此外,法國獨立講師奧利維耶˙賽邦(Olivier Seban)在《所有的人都該有錢》(大塊文化 2008.11 初版)的第一個建議:「永遠不要停止學習...假如你覺得知識過於昂貴,那麼就保持無知吧」!筆者認為學習的效果雖然並非如此具體而顯而易見,但無知的代價卻十分昂貴。這可由先前爆發的連動債受害人,口中不斷喃喃自語:「我又不懂!」看出端睨。只要他上了投資心理學的第一堂課,便可以學到許世穎 Dewey 平日一再強調的:「不要去買自己不懂的金融商品」

順便提醒「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奧利維耶˙賽邦完成《所有的人都該有錢》一書時,是在金融海嘯之前,故書中有關不動產投資部分,本人並不贊同。除此之外,大致上本書仍值得一看。

以上除筆者個人見解與補充外,並摘自或改自:
1.吉本佳生《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大是文化 ( 2009.9 初版)
2.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本人認為利用人性弱點、銷售話術(如:卡〤基黑心術、催眠、NLP…等說服術)來迷惑、催眠善良投資人極為無恥!(何況,長期而言,不僅無效,而且到頭來會使得自己「信用破產!」)因為,說服是一種影響力,而且應當發揮「有道德的影響力 」(參見本站 2009-09-29 所發表之《說服心理學:有道德的影響力 》一文。

筆者也相信所有的人都該有錢尤其是持續學習、持續來社大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同學。許世穎 Dewey 衷心祝福本站讀者...


本文作者為台灣投資教育界中,極少數堅持不與金融機構來往,以便保持中立客觀立場的獨立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