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賠錢才學會做股票》心得

邱永漢:千萬別聽信股市明牌
高齡近 90 的邱永漢先生如此提醒大家!

今天許世穎 Dewey 分享《賠錢才學會做股票》中的一段文字。筆者覺得甚具啟示性,故與「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作者邱永漢先生說:

剛開始買股票的人通常沒有自信,因此喜歡請教坐在證券公司櫃檯後面的營業員「這支股票如何」,「現在什麼股票好」等等。世上哪有這麼簡單買股票賺錢的方法?

希望營業員給有用明牌,根本是緣木求魚。

空口無憑。不然,各位讀者曾聽說過,某證券公司營業員買股票賺大錢嗎?他們既然沒辦法站在能看清股票動向的位置,當然就很難買股賺大錢。只是很可惜,剛進股市的投資人,仍會認為整天看盤的營業員是「專家」,聽從他們的建議。

真的照營業員的推薦買股票卻賠錢,投資人可能會氣呼呼地說「真想把那個營業員抓來打屁股」。當然,我不贊成這樣做。盲眼人向盲眼人問路,結果跌進水溝能怪誰?這樣的投資人應該先打自己屁股才對。

仔細想想不難了解,會擔任證券公司營業員坐在櫃檯後面,還得客客氣氣倒茶水給客人、講好聽話,不就證明他們不懂股票動向嗎?如果他們能掌握股票動向,確定哪些是明牌,按理說就應該換成他們接受證券公司款待,也就是成為投資高手甚至 VIP。

總之,證券公司營業員其實很多「搞不清楚狀況」。長期坐營業員的椅子久了,他們容易變成沒有一技之長,只能一輩子混證券業。所以,如果要我給營業員建議,我會說大家最好不要死抱這份無聊的工作,能換跑道就趕緊跳出去。人生看多了,我如此建言應該還值得參考吧。

以上摘自邱永漢《賠錢才學會做股票》財訊

至於善良投資人因聽信股市明牌,所導致的積蓄全失或傾家蕩產,乃至於投信投顧外資立委主力大股東、電視名嘴、報章雜誌、財經電視台…甚至是政府單位相關人士,如何坑殺天真無知、滿腦子只想發大財的散戶,請參見一本筆者最近才看完的有趣新書《古董張回憶錄》。這本書是甫出獄的台灣股市炒手古董張所著。事先聲明:本人並不認識該書作者。

許世穎 Dewey 在課堂中介紹的書籍,甚少為國內作者,但本人並無自古以來「文人相輕」之惡習,主要是看能否真正有益於本站讀者。《古董張回憶錄》目前在博客來 150 幾元就可以買到,再搭配另一本便可免運費至 7-11 取貨 (如本站先前推薦柯文所著《我比別人更認真》天下遠見。其他好書,敬請參見:許世穎 「投資心理學」官方網站中的「好書推薦」)。


本文作者不相信股市明牌,也不收來問明牌的學生;只收像本站讀者一般的有智慧、又優質的「智富幸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