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說服心理學:有道德的影響力

在《就是要說服你》這整本書裡,描述了各種「社會心理學」研究出來的影響策略,作為說服力工具箱裡的實用工具。許世穎 Dewey 在此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說服心理學」的確應該被當作一種具有建設性的「工具」,協助他人建立真誠的關係、強調訊息(或做法、商品)中的真正優點,最終產生對所有人都最有利的結果。(例如:許世穎 Dewey 在自己並無利可圖的前提下,不畏難怕苦、好說歹說地說服同學們:勿購買本質上對消費者而言,極為不利、成本甚高的「坑人金融商品」)

不過,當這些工具被放在不道德的用途上,變成武器時,例如說,不老實或刻意運用社會影響的原則到原本不存在的狀況中,可能在短期會有利可圖,但長期絕對會造成損失。(許世穎 Dewey 說明:例如,以銷售話術逐步地引導當事人買下「一簽約便立刻吃大虧」的保險商品,像是已畢業的學長姐,濫用學弟妹過去對其信任,回到學校或社團中,用「比定存還划算」的騙人銷售話術,誘騙還沒出社會、涉世未深、甚至根本尚無收入的學弟妹,簽下未來長達二十年都翻不了身的「儲蓄險」「終身險」「分紅保單」「投資型保單」…)

將說服策略做不道德的運用,短期會發生作用(或許有人被這種具有詭計的論點給說服,或被設計購買了一個有缺陷的商品)。但最後被揭發時,將會對個人或組織的名譽造成可怕且長期的後果。
(這也是為什麼拉保險、做傳直銷的常會弄到沒有朋友。君不見,俗語說:「人做保險,全家都遭殃」。許世穎 Dewey 向來不跟 3 種職業的人來往是有原因的!)

以上摘自:專攻銷售心理學的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教授羅伯特‧喬汀尼博士等人所著《就是要說服你》高寶 2009.7.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其實,誠如《就是要說服你》一書所言:「說服心理學」的確可以被當作一種,具有建設性的「有道德的影響力」。像許世穎 Dewey 以其「師範出身」的教學教法專業,將「投資心理學」有系統地傳授給社大同學們,這比同學們自己去看書,要有效果多了。筆者社大任教 9 年以來,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任何費用,更是眾所周知!因為許世穎 Dewey 相當重視「個人品牌」,絕不拿自己的教學品質開玩笑!

感謝多年來眾多同學們的支持,不論是在:社區大學或升研究所補習班;國民小學或師範院校;經濟部中國生產力中心或企業教育訓練;行政院退輔會或創世基金會…


本文作者在教學或扮演職涯教練的角色時,充分運用了「說服心理學」,並時時不忘,以是否能達到「有道德的影響力」,為自己心中的一把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