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別讓性格壞了你的決策》讀後

「投資智富心理學系列課程」中心主旨正是和前天(2010.4.23.)出版的這本新書《別讓性格壞了你的決策》一樣:引導個人「認識自己」。因為許世穎 Dewey 認為:認識自己的性格,才能戰勝演化流傳下來的「原始腦」(參見筆者曾在社大指定使用的《投資人的大腦革命》),與周遭早已被「金融業者」收買的強勢媒體對抗,而不至將自己的血汗錢,落入貪婪的金融肥貓的口袋之中(參見中山社大本學期用書《漫步華爾街》)

許世穎 Dewey 也認為《別讓性格壞了你的決策》書中的知識至為關鍵,因為想要有最佳表現(當然包含最佳投資決策)不僅和努力有關,也和見解或心理性格有關。該書作者尼克.塔斯勒 Nick Tasler 研究發現,一個人愈了解自己,對生活的滿意度也愈高,也更能實現他在工作和家庭上的目標。筆者也常言道:「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的延伸」。

同時,這也正是為何「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向來主張的:由內而外開展個人的投資智慧,且是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最新研究成果為依據,協助同學們發展適合自己、具體的理財決策,並強調「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決策或資產配置」(「智富心理學教師群」日前共同推舉決議新任知識長周舜欽老師)。

心理學研究顯示:在職場上,那些很了解自己的人,有八三%績效名列前茅吊車尾的人則只有二%很了解自己。自我認識的影響十分深遠,因為這能讓我們適時的辨認與利用能讓我們功成名就的貴人和局勢也讓我們了解自己怎麼甩也甩不掉的性格傾向,因而把這些性格傾向所造成的損害降到最低。

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我們還是生活在一個由錯誤觀念所推動的社會裡,這個錯誤觀念就是:我們只有在需要解決問題時才會用心理學,因此誤以為只有在碰到危機時,我們才有機會了解自己。然而,當苦惱來臨時,我們通常只會把頭埋在沙子裡。通盤了解對我們很有幫助;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就愈能利用這些優缺點來發揮潛力。

以上除筆者就「科學心理學」之觀點,說明個人如何認識自己的性格之外(在「科學心理學」上,性格的討論是歸屬於「人格心理學」的範疇,精神科醫師理察‧彼得森將投資人的性格分為五大類,參見其著作《投資人的大腦革命》),並摘自或改自尼克.塔斯勒 Nick Tasler 所著《別讓性格壞了你的決策 》天下遠見 2010.4.23 初版(許世穎 Dewey 溫馨提醒:天下遠見讀者俱樂部會員,可以用一本書的額度領取該書)。

最後,許世穎 Dewey 要強調:所謂的自我了解,並不是叫你挖掘內心深處黑暗的祕密或是潛意識的動機,而是對你行事背後的理由有更直接、客觀的了解。因此「投資智富心理學系列」聲明:本課程排除非科學或不理性之內容。如:

股票技術線型;保證短期成功致富;乃至於:宗教、催眠、靈修、能量說、記憶術、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如《祕密》相關內容)、NLP,以及個人情緒宣洩、私人事務抱怨或對其他同學無助益之不當發言...皆在排除之列,勿於課堂中討論類似主題…

誠然,認識自己的性格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要靠著個人長期地投入「科學心理學」(如:「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但自我認識仍有其可靠而具體的作法,敬請讀者參見本站於 2009-08-15 所發表之《心理訓練才可鍛鍊個人精神力》,該文批評了勝間和代《我的人生沒有偶然》並具體地提醒有意接受「心理訓練」者,務必須要留心的事項。歡迎您不吝指正,謝謝


本文作者為正統心理學、心理輔導出身,且為個人化取向的「正向心理學」專業學習社群:「WFH 海龜特訓班」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