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

心理訓練才可鍛鍊個人精神力

承受困難的韌性強度,就像是盛裝精神的容器,透過訓練,可以讓容量逐漸變大

提到精神訓練,可能會被誤解成是體能上的訓練,若以更簡易的方式說明,也可稱為「心理訓練」

例如,以一個人「能否實現自己說過的話」來測量精神力。在期限結束前,觀察對方能否達成承諾,便可以得知他的精神力程度,因為這世上很多人都是光說不練。

具體而言,當有人說「我想做這件事。」他是不是真的會做?「介紹某某人給你認識。」是不是真的會介紹?或是介紹了有趣的書給對方,他真的會看嗎?

從這些事情的結果,就可以了解對方的精神力。

年輕人常為了追求即效性,而希望擁有能立即派上用場的能力。但我認為精神力和肉體的體力一樣,不是一、兩天的時間就能讓自己變強。

但強化精神力還是有捷徑。對於有即效性的事物,在獲得成功體驗的同時,將其好好地塑造成強健的精神體格,而捷徑就是盡可能重複這個過程,並建立為「模式」。當然還要樂在其中,因為有樂趣才能長久持續。(這也是為什麼許世穎 Dewey 不顧個人形象,教學時裝瘋賣傻,每每以生動幽默的方式引發及維持同學們的學習動機。因為「快樂的學習效果是不快樂的五倍!」)

以上摘自勝間和代《我的人生沒有偶然》三采文化 2009.8.10 初版

最後,筆者要提醒的是,若有意接受「心理訓練」的話,須事先留心:除了學習內容應有科學根據之外,教學者或教練本身也須有科學心理學專業背景(完整的學經歷),而非短期受訓加盟或國外難以查證的學歷(教育部不承認的網路函授學位)。如坊間流行的 NLP 乃至於催眠其實都是心理治療所運用的技術,應該由擁有相關專業背景人士來執行。以心理治療而言,執行者必須為精神科醫師,或領有台灣衛生署核發的臨床心理師執照,而非國外難以查證或缺乏公信力的單位「販售的」〤〤〤證照。否則花大筆冤望錢還是小事心靈上的受創才是嚴重,還望聰明的本站讀者明辨之!(參見許世穎官方網站「許老師的叮嚀」中的〈 9 個終身學習應注意事項〉一文)

附帶說明:真正專業的心理治療師很少使用上述 NLP 或催眠等技術,因為治療效果不佳(且副作用不少),因此他們之中絕大數都不會,而且也覺得沒有必要學這些騙人用的雕蟲小技!

社大「投資心理學」即是一門有系統又有科學根據的心理訓練,持續不間斷的出席本課程,便是鍛鍊個人精神力的最佳策略。
許世穎 Dewey 代表本班全體師生: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心理訓練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