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教養大震撼》兒童閱讀治療官網

學教育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當然明白《教養大震撼: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一書所強調的:太多教養知識都是一廂情願,又缺乏「科學心理學」的根據。該書不少內容在筆者常常推薦的另一本好書、由心理學教授杜薇克所著《心態致勝》一書已提過。今日許世穎 Dewey 藉由《教養大震撼》這本新書出版,再與本站讀者討論幾個教養議題:

一、讚美:自尊心迷思應該淘汰了 (沒恆心,沒毅力,經不起挫折,可能都是被讚美害的。)

二、睡眠:別迷信「一日之計在於晨」(少睡一鐘頭,IQ 減七分。電視機是冤枉的。)

三、族群意識:小孩天生就會歧視 (族群平等教育不只有必要,還要趁早。)

四、說謊:父母如何不知不覺鼓勵說謊?(四歲兩小時撒一次謊,六歲每小時一次。七歲仍在說謊,就會繼續說謊。)

五、聰明:為什麼贏在起跑點不算贏?( IQ 會改變,EQ 則沒有科學根據。越是聰明的小孩,IQ 變動幅度越大。)

六、青春期:「荷爾蒙風暴」並無科學證據 (時間排越滿的孩子越容易無聊。不訂規則的父母最不了解孩子。)

七、自制力自制力對學業成績比IQ重要(遊戲不只訓練自制力,也訓練抽象思考。)

八、人際關係:為什麼貼心奶爸帶出問題小孩?(別人眼中的高 EQ 小孩最會欺負同學。)

九、學說話:語言學大師的理論可以休矣 (別以為你多講話,就能幫助寶寶學說話。但是的確有些方法幫助寶寶早點說話。)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波.布朗森 Po Bronson艾許麗.梅里曼 Ashley Merryman所著《教養大震撼: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雅言 2010.4 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之個人補充。

如同筆者常提醒社會大眾的:任何專業都是須要長期累積的,不是出了一本書就可開班(現在出書很容易只要三千元)也不是上過電視(甚至是常常上電視)或擔任廣播主持人,就表示有公信力。最好有 10 年以上授課經驗

如:許世穎 Dewey 任教社區大學 10 年;心理學相關授課經驗 17 年,自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至今,學習「科學心理學」已 25 年。(不論電視或廣播,皆可自行購買時段,贊助廣告,甚至直接明目張膽的進行「置入性行銷」。此種「節目本身即是廣告」的現象,尤其是投資人應該留意的。)

同樣的,不論社會教育、教養問題或投資心理學都有其專業,與心理學相關之內容,應有科學學理依據,而非:宗教、催眠、靈修、能量說、記憶術、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如《祕密》一書相關內容)、NLP…。

如:「智富心理學講師群」的授課內容,以科學取向、最新「正向心理學」為基礎,結合財金商管社會趨勢,並以「投資心理學」為學理架構。敬請參考「投資心理學」教學資源網 ,該網站之首頁可連結:

1. 上課用書及收費(一覽表)
2. 投資心理學(入門)課程說明
3. 投資心理學(入門)上課要求
4. 大安社大(進階班)課程說明
5. 大安社大(進階班)上課要求

最後,向您誠摯推薦:資優兒童「閱讀治療師」趙千雅官方網站
趙千雅老師所主持的:資優兒童「閱讀治療」官方網站,隨時介紹最新〈兒童心理學〉科學研究。該站之閱讀治療並非醫療,而是透過閱讀策略,開發資優兒童一生必備五大能力 IQ、EQ、CQ、HQ 及 FQ


本文作者自 20 歲由台北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畢業後,曾任職與教育相關、具有公信力之單位 (非名不見經傳之 XX 機構、協會、中心…),包括:台北市國小老師兼輔導組長、台北市學生輔導委員會委員、公職薦任主管、國立教育資料館撰稿人、教育部六年輔導工作計畫台北師院輔導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