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怪咖時代》奇特與幸福: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不同於在投資方面的看空(雖然美股已漲16000點以上)弟認為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怪咖時代》是許世穎 Dewey 相當推崇的鷹業家(跳蚤)賽斯高汀所著新書,容弟結合本身專業~心理學,從每個人都應當重視的的「自我選擇、自我實現」出發,來分析「奇特幸福」

什麼東西和幸福最相關?是財富嗎?還是魅力?根據心理學家因格哈特提出的報告,成為怪咖的能力、擁有做選擇的自由,以及能夠被其他人聽見(尤其是你真心看重的人)都和幸福最息息相關。不管收入、種族或所在的地區,當人們可以選擇對他們而言,非常重要的人事物時,他們才會比較快樂

當擁有權力的人,告訴其他人該如何面對他們的嗜好、投資、工作、熱情、職涯..以及人生時,就是企圖要強化「既得利益者」支持的現狀。假裝談的是道德問題,但實際動機卻是來自恐懼或是企業的貪婪~例如:金融機構或政府收買的財經媒體,單方面灌輸基金或保險的好處

當然,能夠選擇更多不同種類的牛仔褲,只會帶給你短暫的快樂,但能說出內心的感受,真正的表達自己,並選擇內心真正想走的路,一定會讓人更幸福快樂!反例:只想進大公司求穩定,或是跟隨潮流報考:證照、公職、念研究所,參見:拙著《疼痛才叫青春》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許世穎 YouTube「證照制度」危害之烈,尤甚於「升學主義」的謬誤與迷思
.......................................

怪咖也有責任賽斯高汀在書中說道:

若「獨立工作者」要為怪咖提供服務,那些怪咖也得大步跨出來 、以砸下成本消費的具體作法支持,大聲把話說出來讓別人知道,並且一起親身參與這個怪咖所組成的社群。

如果你希望他們創造出你確實想要的東西,你必須告訴他們你要什麼。
之後,當他們把東西做出來時,你要信守承諾,真的把東西買下來。現代消費者比以往擁有更強的力量,如果我們只利用這股力量讓漢堡降價個幾塊錢,那多可惜!

不論是生產者或消費者,你未來要面對的挑戰,是透過你在意的部落(社群)和成員們合作,共同完成高產能且有用的活動。你要找到並集結部落(社群)要獲得他們的信任,共同走到成員們想去而需要去的地方(本社群成員想去的地方是:W 智慧、H 幸福快樂、F 財富)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過去要擁有個人媒體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再有錢都不一定能辦得到;現在拜網路科技之賜,透過facebook、部落格和Youtube等工具,每個人都能輕易擁有自己的媒體

透過個人網路媒體,無數的「怪咖」正在崛起。行銷大師賽斯‧高汀在新作《怪咖時代》中發表「大眾時代終結、怪咖時代來臨」的宣言。無數個由部落所組成的勢力日益壯大,市場只會愈來遇分化,世界只會變得愈來愈奇特。

過去人們鎖定大眾市場以賺取貨幣,如今瞄準大眾不再帶來財富,而且在物質資源如此富足的時代,外在財富也無法增加妳的幸福指數。該是改變思維的時候了,聚集小眾才能發揮個人的影響力,放下成就的追求、展開意義的追尋,活出自我的怪咖才能蓬勃換發!
........................................

「正向心理學」相關研究顯示,當所得超過某一門檻(每月低於台幣三萬)時,
收入對快樂的影響就會開始減弱。但是,「自主與快樂的」關係則持續不衰:
「愈能自主的人愈快樂」!

能自主選擇:教育、職業、性傾向、生活方式、配偶、信仰及居住地的人,
遠比那些「只能被動接受一切」的人 ~ 「快樂太多了」!
如果你還能選擇:離婚、換工作、再度搬家,你也會更快樂!

正向心理」 或正念(內觀、第七感...) 一點也不刺激,因為它是知足放鬆與放開心胸。
不再沉迷於那些興奮過後,只會帶來空洞與不滿足感受的事物。因此正向心理是幸福的基石。
一般人追求幸福的行為,事實上卻是不幸開端?常常都是用錯誤的「努力方法」在生活著
有系統學習「心理學」可以有效改善個人生活品質(參見拙著:正向心理學 8 項快樂法則

「自主權」對女人很重要:當事人中心療法創始人羅吉斯提倡「無條件的愛」,愛一個人應該是要讓他作自己。強調同理心、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在教育上則主張:學生中心教育)應該是要去愛一個人的本質,而非職業美貌...等外在條件,如實接納對方,也如實接納自己(用美色吸引男人,吸引到的通常是不值得愛的人)請參見拙著:美色只有一層皮膚那麼薄
.......................................................

神將快樂藏在人們最不會去尋找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人們自己的內心」。首先聲明:
本書並非「靈修書」如《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毫無科學依據、與「科學心理學」背道而馳,而與「技術線型」同樣被本社群列為「禁書」之流。此外本人亦無宗教信仰

快樂不是來自外在的物質財富,而是來自一個人自己的內心。
「正向心理學」就是幫助人們了解自己、活出快樂的科學。
(參見拙著《正向心理學 8 項快樂法則》)

心理學研究顯示「記憶」會扭曲人的真實情緒:
有時候你快樂做著你以為不能帶來快樂的是 (如:閱讀及上課),
卻不開心地做著通常以為會讓自己開心的事 (如:出國或消費)。
......................................

富有,並非用銀行帳戶餘額來衡量。富有的真正意義是能做選擇,選擇你的認同,走上對你而言重要的那條路!當我們展現奇特、讓他人也表現出奇特,我們便處在最佳狀態《怪咖時代》《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許世穎 Dewey 建議您別隨波逐流,盲從大眾的一般觀念。因為:

跟隨潮流報考證照公職,不是一種上進而是怠惰。沒有比不斷參加考試更耗費金錢心力的事。這個世上有三種人絕對阻止不了~嗑藥、想參政、視考試(證照、公職,升學)為唯一出路者。

認為先試探性的準備一兩年,若考不上就放棄的發想很危險!因為一旦開始準備便很難說放棄就放棄!教過多年證照公職升研究所的許世穎 Dewey 見過太多人深陷落榜泥沼、錯失發展生涯關鍵歲月。如今若仍有人以「只要通過考試 (升學、證照、公職)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想法做為職涯發展方向的話,最後必然會陷入更大恐慌!請參考拙著:

1.怪咖時代》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2.《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科學的幸福心理學
3.舒壓 vs 紓壓
4.《瞎忙:忙碌偷走了生活,我們該怎麼辦?》


本文作者以本身學習「心理輔導」29 年的專業背景確信「快樂幸福」是可以訓練的,
就像你訓練自己的「肌肉」一樣,這種心理上的訓練應該納入每個人的生活中。
 (如:到「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上課,便是學習「科學心理學」的好方法)

現代人EQ迷思:接納你的情緒,唯偏執者倖存

反對「EQ 」流行浪潮壓迫的:許世穎 Dewey 主講~
現代人的「EQ 迷思」接納你的情緒,唯偏執者倖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