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毒型人物》毀掉你美好人生的13種人際毒害

沒有人能長期維持人前一套,人後一套,而不互相混淆
納撒尼爾‧霍桑/美國19世紀心理小說家,著有《紅字》
有 3 件事情是一般民眾以為可適應,但心理學研究卻顯示「否」,分別是:
1.噪音。2.通勤。3.人際關係。

現在房仲業幾乎都是無底薪制,只有房子賣出去時才抽佣,我一個朋友等了七個多月才拿到第一筆佣金,這七個月他都在靠老本在撐,什麼年薪多少的,他們在招募當然要拿前 1 % 的成功案例來講,就像直銷跟保險業一樣啊,流動率大是一定的(摘自網路)流動率大的行業都有問題!抽佣業真是條不歸路!參見拙著:別跟: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抽佣業沾上邊


只跟有智慧的善友來往,遠離愚蠢、不善良的人。
重感情、體貼、對人好…因此對於粗心待人者,告知後如仍不改變,
即不來往(更別說沒有病識感的人)

將無情無義者列為拒絕往來,過去的付出就當作沉沒成本,
別再把心力與感情放在對方身上,因為不僅不值得,還會徒然受傷。
對方不回應反而是好的,和你在意卻無情、也不友善的人來往,
有極大的風險。過去吃過對方虧,就應該記取教訓了!

他必然會因其不良品德而終身受害!應該慶幸自己已避開這個大禍害。
縱使還想念對方,還是要依自己的價值觀來行事,
想念、不平的感受…是無法控制的,但相信感受以後將會慢慢地跟上來

你知道你的人際關係有毒嗎?小心,「毒型人物」無所不在!不懂得防毒之道,輕則毀了你一天,重則毀掉你的美好人生。碰到毒型人物,千萬別忍!杜拉克說:「處理麻煩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所以和小人來往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和小人來往。

例如一些不真誠、以「城府深」為榮的小人,或將人際關係建立在銷售產品上的保險業務員、傳直銷商、理專、房仲...等以佣金為主要收入的從業人員,每次和他們互動都要付出極大的成本,對於他們的每個看似善意的舉動,都要小心提防,那是事多麼累的事啊!和朋友互動本是一件快樂的事,何必弄得自己像防賊一樣片刻不得閒。如果一開始就選擇不和這些人來往便可「一勞永逸」輕鬆愉快的享受每一次與朋友的互動。

★解毒語錄★
.諸事不順時仍能面帶微笑者,早已思考過要把愧疚加諸在誰身上。(瓊斯法案)
.忌妒我們的人數,確認了我們的能力。(王爾德)
.只有平庸的人才會永遠處於最佳狀態。(毛姆)
.不是所有人都會複述他們聽來的謠言,有些甚至會改編得更精采。(無名氏)
.有些人真是可憐,窮得只剩下錢。(無名氏)
.切勿自吹自擂,應由他人誇讚你。(《箴言》)
.有些人一天到晚來來去去,其實哪裡都去不了。(西班牙詩人安東尼奧.馬恰多)
.小孩的驕傲在於他們總是談論自己;大人的驕傲則是絕口不提自己。(伏爾泰)
.若有補救之道,你為何仍抱怨連連?若已無藥可救,你為何還要抱怨?(東方諺語)
.人不是只靠說話過日子,有時候,一個人得把話吞下去才行。(阿德萊.史蒂文生)
.失去夢想,可能也會失去理智。(滾石合唱團)
.世上你唯一能夠改變的是你自己,而這件事情能讓世界截然不同。(歌手雪兒)

如果每件大小事我們都要隨時注意新的資訊來調整決策與行動,那會累死人。我們應該有意識地(而非本能地)善用「一勞永逸」的策略。誠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處理麻煩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所以和小人來往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和小人來往。
.........................
西塞羅《論友誼》友誼只存在於「有德之人」之間:好人之間彼此都是有德之人的友誼。因為這些人彼此都是願意對方好,而他們自己本身也是好人。那些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好處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朋友;因為他這樣做是因著自己本身的天性,而不是偶然做的。所以這樣的友誼能恆久的保存下去。參見:拙著《尼各馬科倫理學》快樂 3 層次《論友誼》圖解

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 提供《變態心理學》16 個辨認「缺乏道德感」指標
(改自吾師:張春興《現代心理學》心理異常:反社會人格 / 反道德規範性格)

參見:16 個辨認「缺乏道德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