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請問如何才能擠進夢寐以求的醫院心理師?

七年級國立大學心理系碩士畢業生:
請問如何才能擠進夢寐以求的、缺額不多的醫院心理師 ...?

五年級心理輔導老兵許世穎(杜威):學校心理輔導教師出身的我,其實不很贊成心理系(諮商輔導相關科系)學生,以擔任「醫院心理師」為最終、唯一的職涯選擇。莫非穿上白袍可以提升社會地位,但醫師在醫院的地位不是更高嗎?

奇怪的是,念過社工系的我,畢業二十幾年至今,不曾聽過社工系畢業生有類似迷思(社工師在醫院也穿白袍)。到醫院服務不是不好,而是還可以有更寬廣的選擇。別忘了松下幸之助所說的《路是無限寬廣》

民國74年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的許世穎,當年還沒有心理師的制度,那時候學心輔的人,壓根不會想到去醫院服務。當時大多是至學校擔任心理輔導教師,如今社會更開放,應該是有更多元的選擇才對!

至於還有什麼出路,請你自己花心思想想。畢竟「職涯輔導」不也是你的心理治療專業領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