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

筆者 20 多年前、就讀台北師專心理輔導組時的老師曾說:
人必自當,而後被當之!」所言甚是。
20 多年後的許世穎 Dewey 這麼覺得 ....

四年以來,智富心理學課程開除了不少人(當然也有不少認真學習的優質新生加入)。如因違反一個月需出席 2 次以上之規定而喪失上課權利… 這根本是自我管理的問題。平日動輒缺席,等到真的有重要的事無法出席,才來怪老師不通人情。敢問:平常為何不多參與?

就筆者看來,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 因此動輒缺席者請勿參與。本人離開服務 10 餘年的公職教師、放棄退休金,就是為了效法心理學家弗蘭克意義治療法(參見許世穎 Dewey 《活出工作的意義》意義治療圖解2010.5.28)此外預約而常爽約也在本課程開除之列。因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本社群不歡迎把自己的信用當兒戲者!相信這種人也不會有未來!

許世穎 Dewey 也是犧牲從事其他事務的機會成本來授課。但因位處台北車站地王,成本甚高的關係,故也不一定會一直開下去,順便利用這個機會,告訴有意來上課的同學們一聲!以免日後找不到筆者,目前本人除暫時在地王班初階課程開課外,並無其他開放選課的地方

許世穎 Dewey 最推崇的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提醒讀者: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可自行參見其著作《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大象與跳蚤》)

智富心理學教師群第一堂課都會發放出席率需達九成以上的上課要求,實乃因課程需要持續學習才能有效果;《海龜特訓班》甚至規定一個月內未出席 3 次以上,即喪失上課權利…
為何筆者要跟白花花的鈔票過不去?因為本人不想做無意義的事。有一搭沒一搭的,學習沒有成效,只是浪費同學們的血汗錢。這是筆者所不願意的。何況本人也不缺錢。

誠如哈福˙艾克(T. Harv Eker)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中所強調的:有錢人都重視「一致性。該書最後一章更指出:有錢人都「重視學習」。就許世穎 Dewey 平日觀察周遭的人(如:扶輪社友)也正是如此。 持續不間斷地出席「投資心理學」課程,
便是同時實踐了「一致性」與「重視學習」的最具體作法!

此外也藉此說明作業流程。本課程採 VIP 預約制,首次參加者須於兩天前 E-mail 報名,
報名成功後會回信通知上課地點,請勿告知未報名成功者上課地點,以免造成雙方困擾

採預約制除行政考量外,也和其他上課要求一樣,是課程的一部分,目的希望同學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與紀律,並重視自己的承諾,這都是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必備條件

由於本課程不是營利性質,不會像保險傳銷一樣緊迫盯人,或一直要求同學來上課。要不要來上課都是同學自己的選擇,有任何收穫或損失每個人應有自己的考量。因為唯有因內在動機而學習者,才能持久並真正有學習效果。因此外務甚多、動輒缺席者並不適合

相對地,本課程屬於非營利性質,目的在於建立一個終身學習社群適合真正重視學習、把學習當工作的成員加入,並一切以社群成員之學習效果為考量。故若有同學因出席次數較少,以至於和其他成員之程度有落差,或社群人數達最佳學習效果上限,本課程保留接受新生加入或舊生繼續上課之權利。(以上部分內容摘自:智富心理學課程召集人周舜欽老師)

再進一步說明,查爾斯˙韓第所說的「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如下:

1.把學習當工作

試問:如果把學習當工作,試問會隨意缺席嗎﹖這也是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在書中提醒讀者要「以嚴肅的態度看待學習」之苦心。許世穎 Dewey 認為「要把學習當工作」更是一個人能否不斷自我提升的關鍵。反之,為加班而輕易犧牲學習,只是「短多長空」。

2.把工作當學習

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當初離開公職的理由(筆者 10 多年前才 30 歲,即擔任公職薦任主管)。 否則為何筆者要放棄穩定的工作與退休金?其實理由和上面一點差不多,因為本人不想做無意義的事。年少時熟讀存在主義的筆者,實在不願意虛擲自己的生命,只為一份薪水。

因此,一份令自己沒有成長的工作,即便收入穩定也是「短多長空」(其實應該是:
短空,長也空」,因為做的也不快樂。看到這麼多人要去擠:大公司、公職…著實令人不解,但因本站讀者皆為「有智慧的終身學習者」,故對此一現象不再深究)。

…………………………………………………………

此外還要強調一點,如同前述許世穎 Dewey 不願意虛擲自己的生命。當然,更不願意浪費同學們的時間,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所以本人常在課堂上提醒同學們:
真正覺得有收穫再來上課,而非不好意思或勉強自己,因為那樣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筆者向來遵循《最後的演講》一書的作者蘭迪‧鮑許所說的:

「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

常缺席即視為沒有收穫,因此才會請出席率低,或事先已知會常缺席
別再參與本課程,以免造成彼此困擾 (抱歉,不隸屬於任何機構的我講話向來很直接!)
因為就筆者看來,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 前文已說明,不再重複。

當然,更歡迎有心學習的同學們持續參與,只要筆者任教的一天,一定會全力以赴!
終身學習的路上,需要持續堅定的意志力與行動力
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本文標題參考本課程男女對唱「選擇」請本站讀者一起高唱...)

最後,關於學習或閱讀,對投資這方面有沒有用?筆者強烈推薦您:
瀏覽投資心理學部落格2009-01-08 所發表的:學習是一盞最亮的「光明燈」。謝謝。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智富幸福人教練(科學心理學取向);而且只收把學習當工作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