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學習是一盞最亮的「光明燈」

偶有人問起:「閱讀對於投資這方面有沒有用?」過去許世穎 Dewey 常會回答:「怎麼會沒有用,不然為何各大連鎖書店,財經類書籍都是放在最顯眼的地方!」、「最重視效率的企業界成功人士為何都很重視閱讀!」反之,排隊買彩券、街頭遊民手中何曾看到拿著一本《黑天鵝效應》?

但最近筆者已改變做法,不再回應此類問題-因為「智慧是無法教的」。希臘教育哲學家蘇格拉底認為「智慧是引導出來的」,因此主張「產婆法」。依蘇格拉底的看法,教育就是以專業的教學(教材教法)將學生的內在智慧引導出來。

會在社大選讀學術性課程的同學,都是很有智慧的。來上「投資智富心理學」的同學更是有著投資智慧的一群(許世穎 2008 受商業周刊集團之邀,在台北國際書展演講之主題便是-《喚起投資致富的獲利天賦》)。

筆者只是投資心理學,結合過去「師範養成系統」所培訓出來的教材教法之教學專業,將同學們的內在投資智慧引導出來。君不見,真的繳費報名來上課的同學,根本沒人問:「閱讀有沒有用?」的問題。只能說會問此類問題的人「不是我的菜!」(不是投資智富心理學課程所屬的「目標客戶」)

在行銷方面甚少著墨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過一句關於行銷的關鍵啟示:「要去滿足客戶,而非教育客戶」。由此而延伸-無學習需求者,即無法滿足他,更不需大費周章引起他的學習動機(那是「九年一貫」中小學的工作,而非扮演「成人教育」社區大學的任務)雖然這對其個人而言,是莫大的損失,因其終生只能在原有的問題在轉呀轉,無法升級 Upgrade,也不知個人的「另一種可能」 。

查爾斯˙韓第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一書中提醒有意自我提升的讀者「要把學習當工作」(而非當休閒,我們不是希臘雅典貴族身份的自由公民,因此不應只把學習當作工作之餘的休閒)此點,許世穎 Dewey 極為認同。此外,很高興近日由各社大傳來捷報:部分社大更在班內團報之初,便已跨過開課門檻、近日更接近額滿。使得許世穎 Dewey 除了感謝同學的支持之外,更對終身學習之路有著光明的憧憬(不必去點光明燈就大放光明了!)

雖然台股今日重跌 254 點,但許世穎 Dewey 相信學習能開啟我們的投資智慧,也祝福各位同學都能藉由閱讀點亮財富之燈!(今日 ETF 中的「中 100」,為幾檔主要 ETF 中跌勢相對最輕的)


本文作者不曾去點光明燈;也不曾去安太歲。並認為「學習就是最好的安身立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