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定位》重新定位理財教師

本文要藉由「行銷心理學」中的「定位 vs 重新定位」提醒所有投資人在學習投資理財時~
小心永遠看多的「無恥金融業務人員」!在資本主義市場裡「只會有人叫你買,不會有人叫你不要買!」因為叫你不要買的人「無利可圖」還會因為破壞你的發財夢而得罪你;

叫你買的人則是要賺你的佣金,因此會:時時刻刻、不辭辛苦地,企圖以其經年累月被傳授的銷售話術打動你。除了以恐懼為行銷手段外,還不斷點燃你的致富夢想,也因此不論買房子或投資股市,市場中 99 % 投資建議都是看多!即便在房市和股市都已下跌的此時..

本站先前曾介紹傑克・屈特的《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許世穎 Dewey 再推薦《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本書由艾爾・賴茲 & 傑克・屈特 Al Ries & Jack Trout 兩人合著。(以下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以上兩本書)

事實上,作者屈特最新的著作是先前的這本《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而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雖然是本月(2011.4)在國內出版的新書,卻是風靡全球三十年,發行超過 5,000 萬冊的行銷經典作品
.............................................................

你知道嗎?

臺灣的出版業每年大約出版三萬多種新書,你至少需要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停地閱讀十七年後才能翻完它們。臺灣的電視台數目有上百家以上,每個家庭平均電視擁有率為1.7台,
每個人每天平均花2.7小時在看電視。臺灣一年的總廣告量達400億元,
在網路上平均一年有110億封垃圾信件流竄,每人每天平均會收到100封。

以上這些數字傳達給我們什麼訊息呢?
它證明了我們正處在一個資訊過度氾濫的時代。
在這樣的社會裡,我們所面臨到最普遍的難題就是:過度溝通 & 溝通失敗

曾在「智富心理學 WFH 站前地王班 」開「SQ 溝通與智富心理學」的我坦白告訴您:
溝通的第一件事情是:「確定對方值得溝通!」
如同杜拉克所說的: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如果對方根本不是你的菜,根本不是你的目標客戶,又有什麼好溝通的?
徒增彼此困擾而已!這也是為什麼「智富心理學教師群」一再強調本課程:

1.不談論非科學、非理性內容(如:技術線型、短期成功致富、宗教、催眠、靈修、記憶術、能量說、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NLP...等 )

2.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課程進行中不可使用手機
..........................................................

大多數的人好像都以為,只要雙方願意坐下來談一談,不管任何難題都能迎刃而解。
現在看來,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在資訊既多又雜的社會裡「溝通」本身即是一個難題。

人們每天花很多的時間溝通想法、觀念,可是得到的效益卻是微乎其微。
在排山倒海的資訊中,我們該如何選擇自己需要的,或者是讓別人注意到自己所有的,
變成一項艱鉅的任務。本書就要為這個難題提供一帖強效解藥。

許世穎 Dewey 今推薦《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是
世界上最偉大的商業詞彙之一,不啻為美國史上影響銷售最深遠的觀念。此書為
行銷大師艾爾・賴茲 & 傑克・屈特 Al Ries & Jack Trout劃時代經典之作

一個有效又快速的溝通方法――定位

試想一下,處在這個資訊氾濫的社會裡,消費市場變得人聲沸騰。
你若想要推出一個產品、一項服務、一支廣告或是一間公司、一家機構,
你該如何和你的目標對象進行溝通,讓他注意到你,並且知道你就是他想要的呢?

這時候你需要的是一個有效又快速的溝通方法,也就是本書所提出的劃時代行銷概念――
定位。定位能讓你有效地改變你所想要影響的人的心理;換句話說,就是讓你要推銷的產品在對方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你甚至不一定要為了迎合消費者而費心地改變產品的本質,

只需要找對你的產品位置,就能找到需要它的人;更重要的是定位讓你能夠不必大費脣舌,只要傳達出簡潔有力的訊息,就能讓已經吸收過多資訊的消費者一眼就注意到你。如:

1.「智富心理學教師群」清一色為「非金融從業人員」。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客觀中立!
更重要的是,只有也只有「非金融從業人員」才能避免與投資人有著根本上的「利益衝突

2.絕不銷售金融產品,排除技術線型(圖形分析)股票明牌預測走勢,亦不做個股操作建議評論個人投資策略。並嚴禁師生於「課堂內、課堂外」向同學進行推銷行為

3.全國唯一排除:保險、理專、房仲、投顧、傳直銷..提供您一個無壓力、純淨的學習氛圍
..............................................................................

進入「消費者的心靈」才能有效溝通

在市場中,我們最需要知道的真相就是:消費者內心到底在想什麼?

由於資訊過多,許多時候消費者會變得視而不聽、聽而不理,因此現在有許多人大談創意,以為要想在擁擠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就一定要變出一些新花樣。這種做法很辛苦,
也很有風險,因為你的創意未必能被消費者接受。請記得:創意本身是毫無價值的

唯有在正確的定位目標和策略之下,創意才能真正有所貢獻。所以,定位的基本方法並不在於發明新奇的點子,而是要你去掌握消費者的內心世界,並且試圖和你自己的世界相結合。在理解過後,抓準適當的時機和適當的狀況,才能達到真正的溝通。

定位決定一切

◎ 定位決定了你的產品高度及發展方向;
◎ 決定了你在產品行銷管理上的 4P 策略(許世穎 Dewey 註:產品、價格、通路、推廣)
◎ 也決定了你的產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
◎ 更重要的是,它決定了你的產品的成敗與榮枯。

能夠因地制宜的善加利用定位策略的人,
無疑地將會在這片眾聲喧嘩的市場中鶴立雞群、達陣成功。
................................................................

為使讀者瞭解這本新書之要旨,容本人以自身為例做說明。其目的絕不在自我標榜,
還望本站讀者包涵。許世穎 Dewey 認為《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的最佳實例便是本社群。亦即本站讀者所參與的: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勞工大學及社區大學:投資理財心理學入門書
「智富心理學」臉書「投資心理學」臉書
杜威「閱讀治療」工作坊「智富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 」

身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長期讀者,你一定知道要創造出自我的獨特性,也就是筆者常說的「個人品牌」。換言之,個人必須有清楚的「市場定位」(Positioning) 才能成為「不可取代」的知識工作者。容筆者結合作者屈特論點,以自身為例做說明以回應本文:

1.市場定位 Positioning 之範例:是什麼

如:許世穎 Dewey 將自己定位為 ~
「全國唯一」正統「心理學」出身「投資心理學」專業教師

然而面對競爭激烈的大環境,要如何拓展自我?借用《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
一書的核心觀點來回答,便是需要:「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
「重新定位」是重新調整人們的認知,把自己拉抬到正面的地位

2.重新定位 Repositioning 之範例:不是什麼

如:智富心理學教師群不是金融從業人員,且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
不論課堂內外「絕不銷售金融商品」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
(如代言金融商品,或領取高鐘點演講費..)
......................................................................

「重新定位」要以消費者本身的利益為前提;也要讓其知道過去哪些「理所當然」的選擇,其實是有害自己的;並進一步告訴他們:如何抉擇才是正確的,宛如一種「消費者教育」。以《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核心觀點 「重新定位」來看理財教師,不難得出一個結論:

找「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真的只能說是:「請鬼抓藥單」!
只有「非金融從業人員」且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者,才是可信賴的教育專業工作者
此乃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中立客觀,善盡與善良投資人「無利益衝突」的專業教師之責。相信有智慧的本站讀者,一定可以明辨!
..................................................................................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作者史賓塞・強森 Spencer Johnson 如此稱讚本書:
◎「這是我讀過最具影響力的一本傳播著作之一,大力推薦。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作者史賓塞・強森另著有《峰與谷》許世穎 Dewey 本人獨家將「峰谷法則」與「投資心理學」結合,應用於投資理財領域。參見本站《峰與谷》投資心理學篇


本文作者將自己定位為專業教學工作者( 15 歲及就讀師專,20 歲即全職專業擔任教師至今)
因此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費用(學習所支出的少許費用,與錯誤的投資理財,如誤信:
金融從業人員、電視名嘴、房屋仲介人士…所造成的嚴重虧損比起來只是九牛一毛!
說是 1 比 99 也不誇張!有智慧的您當然可以分辨,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最佳的槓桿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