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9

專任輔導教師(含:地雷區、諮商演練)非輔導教師也應注意

專任輔導教師(含:地雷區、諮商演練)非輔導教師也應注意。以下為轉貼:一、準備工作:個人檔案、三折頁請先完成,字不需要太多,因為口試的時候很少人會看,.但也不排除有些評審會認真看,例如在宜蘭複試的時候....
第一題:抽宜蘭歷史題,回答時,評審根本沒有在看我,認真看覆歷。
第二題:中間的評審(感覺是主要人物)發問:你在覆歷中提到你想要搬到宜蘭來,為什麼?回答如何喜歡宜蘭的人文、地理之後,又追問:你不在待在○○學校嗎?那所不是很
不錯,為什麼要來呢?當然.....自己當然有一套說詞...
第三題:請問你會如何規劃戒煙團體呢?
基本上,因為評審喜歡你,所以會問一些無厘頭的問題,所以我的口試是88分!
二、弄清楚各縣市複試的內容:專任轉導老師複試不外乎輔導活動教學(哪個版本?範圍抽單元?抽活動?能不能帶教具?)
諮商演練
1.有沒有案例,例如台南市事先給五個案例,當天就抽這五個案例;宜蘭是當天給詳細的個案報告;台南是給當天抽一張小紙條,上面只有三、四行內容
2.演練是初次晤談?第二次晤談?用抽的或是自己選?(去年高雄聽說是用抽的,抽中是第幾次晤談,就是第幾次晤談,而大多數都沒有規定,所以就以初次晤談進行)
小團體輔導(聽說台中市有考過,請大學生來當成員)
班級輔導(例如:班上發生性侵案、自殺案、霸凌案、師生衝突案,輔導老師要如何介入班級?)
其他(例如嘉義聽說是『個案研討」,就是類似口試,但是以個案研討方式)
三、各項複試心得(僅諮商演練部份
1、絕對不要「解決問題」
例如:你拿到的案例表上寫著這個個案有嚴重的師生衝突、情緒困擾...等...
但是....在演練過程中,不要以為在短短10分鐘,那些演個案的人會乖乖地順著你的引導去做
2、順著演戲的人的毛摸
「感覺你有些情緒?怎麼了嗎?願意聊聊嗎
「這些這麼困擾的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像這樣的問題,再還沒有來談之前,你通常會怎麼處理?」
「你有跟別人談過類似的事情嗎?他們的反應是?」
「聽起來事情很糟,那每天來學校有沒有覺得還不排斥的課程?」「聽起來覺得生活就是很無聊,那....有沒有做什麼事是稍微不會那個無聊的?」
演戲的人只能「照劇本演」,所以,不要急著探問「關鍵問題 -->因為個案一定會抗拒給你看!
傾聽、同理、開放式問話、傾聽、同理、開放試問話、聯結相關資源.....
3、諮商目標:當然,時間只有10分鐘,我們如何「表現」出達到諮商目標呢?
簡單.只要在最後2分鐘下一個結論......
「聽到你分享這麼多故事,老師有聽到『好像你跟導師之間』或『跟男朋友交往之間』或『跟父母相處之間』有一些困擾,接下來我們可能會利用二、三次的晤談時間一起來探討這個問題!-->透過最後的「聚焦」,會再次把諮商目標提出來,也不會讓前面8分鐘的「聊天」失焦。
4、正式上場前,請朋友、家人演個案:增加實戰經驗,請務必演練:
弱勢者:例如被霸凌者、人際關係不佳
關係衝突:例如師生衝突、親子衝突、人際衝突
戀愛議題:例如一直換男友的女生、愛情價值觀偏差
無目標類:例如:中綴生,人生沒有目標,小錯不斷,不想上學
精神疾病類:例如憂鬱症,中綴、拒學的,過動症
5、地雷區:建議不要使用「焦點短期心理治療」,尤其是不要用「奇蹟式問句」.....
因為奇蹟試問句需要情境引導,通常在10分鐘內無法營造適合的情境,禁用!建議不要「面質」,這是自尋死路。
6、輔助道具:有些人會帶「情緒卡」、「哇卡」等輔助道具進到演練情境中,個人是不建議!
除非你非常的熟悉這些卡牌,而且這個卡牌剛好適合你抽到的個案類型。
四、口試
口試部分,去年宜蘭(事先寄10頁a4覆歷過去)、台北市(當天可以帶資料進去)、台南(兩手空空)、台中
(兩手空空)
1、1分鐘基本介紹(100%要準備,但不見得每一場都會用到)
2、最近的熱門題:專輔的角色?輔導行政+綜合活動老師+專任輔導老師如何合作?-->這類型的題目,回答要很小心,因為這是專輔是新的制度,沒有標準答案-->但卻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態度。
3、基本題:中綴生如何輔導?如何與導師合作?
4、莫名其妙的問題:
我被問過:「你有輔導的經驗嗎?」(要我回答『有』或『沒有』嗎?)
「你覺得專輔是『專業』,表示現在的輔導老師不夠專業,所以才會有專輔?」(這是...?)
「你是男生嗎?」(這一題是要問...............?)
5、小技巧:
(1)問到的題目如果是「諮商」類,例如中綴生如何輔導?情緒障礙如何輔導?
順序:教育理念(起),再談到用什麼學派(承),最後再輔以另一門學派(轉),最後總結(合)。
範例:我覺得中綴的孩子是一群有能力,但找不到目標的小孩...首先我會運用個人中心學派,
運用陪伴、同理.........等等建立關係,給予支持,之後隨著孩子的能量上升,我會輔以現實治療學派(WDEP),W是...D....,與孩子一同尋找方向........,當然,在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這時又轉回案主中心學派,支持、陪伴,曾經有一個孩子(成功經驗)...
(2)個案管理類:
「導師送這麼多個案來?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導師對輔導的肯定-->相同類型以小團體進行-->處室伙伴支持-->時時與導師聯繫
-->專業督導
(3)準備「一個夢想」...
這是個人加分部分,那個夢想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態度,很適合每一個口試的題目....
例如:「請問在班級經營部分,你怎麼融入輔導的特質?」
「輔導老師如何面對自己的專業枯竭?」
我覺得我的輔導特質是..........此外,我在輔導工作有一個夢想,在國中端新生一入學開始,利用統計與調查方試,事先篩
選出弱勢的學生群,例如單親外配、國小有中綴紀錄等學生,在開始第二週即進行小團體輔導,除了幫助這群孩子適應新的國中生活外,我覺得這是輔導工作能發揮最積極預防效果法,雖然我知道這個任務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但我覺得那是我想在輔導工作中完成的志業!(以上為轉貼)
.............
諮商理論:羅洛‧梅(存在心理治療大師)《焦慮的意義》
一個人若阻隔了焦慮,也就與創意無緣,這會讓人貧乏。反之卻未必如此,一個人不是越焦慮,便越有創意。
.........
當老闆們都只想當「包租公」,臺灣的產業還有未來嗎?
.
前陣子一位年營業額幾十億的大老闆,透過一位常跟他提起我的前輩邀請,表達想挖角或進一步合作的意願。類似邀約過去在扶輪社常遇到,「大隱隱於市」的我,興趣其實不大。但因前輩過去有恩於我,不便拒絕,便欣然赴這個飯局。
.
結果在包廂談了一個晚上(基於商業機密,恕細節無法分享)發現大老闆只想當包租公,這其實和我「五鐵秋葉原」辦公室的房東一樣(也是位大老闆)。「大隱隱於市的許小穎」的感想是:當老闆們都只想當「包租公」,臺灣的產業還有未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