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8

法國女人的快樂學《歐巴桑經濟學》犀利人妻

我教「投資心理學」多年,往往遇到對「心理學」有興趣,卻排斥「投資」的女性同學。這種女性往往抱怨度日,一年過一年,到底問題出在那裡呢?

這是因為「經濟的獨立,才能帶來心理的獨立」。(然後,台灣才能獨立。)別忘了「經濟是女人的最後一道防線」!至於學習投資要先留意什麼呢?

學習投資第一步:千萬別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因為這樣宛如「請鬼抓藥單!」什麼事都可以相信專家,只有投資例外!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法國女人的快樂學》寫到隨著年歲增長,真正的自我才會成形,換來足夠的人生閱歴和真正的女性魅力,這就是法國名女人茱麗葉.畢諾許、凱薩琳.丹妮芙和伊莎貝拉.艾珍妮的魅力所在(除了五年級生的偶像蘇菲瑪索,許世穎 Dewey 不認識任何法國名女人)書中建議:

■多動腦:步入中年後,有些反應可能會變慢,如果沒有持續用腦,腦細胞就會流失。
■多和不同年紀的人來往:法國女人常在自家招待客人,邀集不同背景、領域,甚至不同世代的人會聚一堂。她們不只和年齡相近的同性朋友來往,也喜歡和形形色色的人交朋友,不管男女老少,樂於分享自己的知識見聞和人生經驗。

西塞羅:對道德水準低下,而又缺乏信念的人,財富並不能讓他們躲過悲慘的遭遇。
~ 摘自《論老年》羅馬思想家:西塞羅
.......................

歐巴桑經濟學》犀利人妻

本站讀者皆非歐巴桑!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歐巴桑經濟學》犀利人妻一文」之前特別指出:熟女、歐巴桑的差別便是「有沒有在持續學習」。因此像長期閱讀「投資心理學」這種學術性質部落格的本站優質讀者不論年齡、都是熟女、而非歐巴桑!(怕挨罵的版主特別補充)

女人外在的美麗姿色是透支晚年青春的,所有選擇的機會都壓縮在這短暫的年華,一旦過了生殖年齡,性欲消失,美麗也不復存在,剩下殘缺而黯淡的內在。--------叔本華

相對地,筆者認識許多有豐富儲蓄的女人,
他們正等著在中老年時好好發揮《歐巴桑經濟學》許世穎 Dewey  今天推薦!

做熟女,不做歐巴桑!
熟女、歐巴桑的差別便是「有沒有在持續學習」。

根據「發展心理學」的研究,「老化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態
許多人 20 幾歲就死了,只是 80 幾歲才進墳墓;反之,
有在持續學習的人,縱然 80 幾歲,卻也有一顆年輕的心,並兼具快樂與智慧
................................................................

一般來說,人一旦鎖住了特定的目標,並熱衷追逐自己的目標時,即不太會關心別人的事情。所以常會在埋頭衝刺中猛然抬頭時,發現別人已經有了驚人的成果。但是,人一旦失去了自己的目標, 看不到自己活下去的意義時,就會開始注意別人的事情了,這是因為看到別人比自己成功會妒嫉,看到別人比自己不幸會有快感。因此只會聊別人的是非八卦!

有很多因結婚、生孩子離開了職場,撫育孩子的任務也告一段落的歐巴桑,是找不到「人生目標」的。有的歐巴桑想找一份新的工作,卻沒有一技之長;有的歐巴桑在夫妻生活變得僵化無趣之後,偶爾和其他的歐巴桑碰面、談談流行的話題,或者去看看電影、吃吃美食。總而言之,歐巴桑對自我存在的意識變得淡薄了。成為人云亦云、沒有自我的人

這種歐巴桑知道了別人的麻煩或煩惱之後,就會對「幸好不是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進而浸淫在一點點的優越感中。所以介紹別人小小不幸的暢談人生節目(當然,也包含電視連續劇)正好符合了歐巴桑的需求。如最近火紅的《犀利人妻》便是一例!雖然終於播完了!
......................................................................

崇拜明星或享受能激發我們熱情的活動並沒有錯,問題在於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無法體驗足夠的熱情,只一味地想從別人的熱情中得到刺激感。那種覺得觀賞汗流浹背的陌生人相互推擠,比與自己的太太在一起還要興奮的運動迷;那種對她每天或每星期觀看的節目中的角色,比對自己(一個喜歡看八卦報章上他人的故事與戀情,卻逃避面對自己的故事與問題的人)還有感覺的電視迷,都是遠離了他們自身的熱情、活力與生命。一齣播完還有新的

如果你想尋求自己的熱情,就要開始遠離那些從外在的人或環境中得到的刺激與興奮感,
用發自你內心的覺醒取而代之。因為只有你自己的熱情永遠不會被偷走
只有你自己的熱情,才能讓你覺得每一天、每一刻都活得有意義

 (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發表《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一文:
接觸多少人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與人接觸時,自己有沒有從彼此的交往和對話傾聽到什麼; 到多少新鮮的地方也不再重要,因為最大發電廠不是世界,而是方寸之間)
.......................................................................

以上摘自許世穎 Dewey 推薦《歐巴桑經濟學》及美國心理成長專家芭芭拉˙安吉麗思 Barbara de Angelis 博士所著《熱情過生活》(麥田 2000 初版)。本書出版已久,是由本人的「反圖書館」(參見《黑天鵝效應》中〈艾可的反圖書館〉之章節 ) 翻箱倒櫃找出的

最後,容筆者再次提醒您:根據發展心理學的研究,「老化不是年齡;而是一種心態」。
許多人 20 幾歲就死了,只是 80 幾歲才進墳墓;反之,有在持續學習的人,縱然 80 幾歲,
卻也有一顆年輕的心,並兼具快樂與智慧。參見本站《他們為什麼活到99》書評


本文作者為輕熟男,( 惟平日參與扶輪社活動時,常被扶青團的年輕人叫 uncle )

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