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忍耐力》其實你比自己想的更有耐力!棉花糖實驗之父寫給每個人的意志增強計畫

常常消費的人快樂嗎?
.
跟內心快樂的人相比,長期情緒不佳或沮喪者,比較喜歡外在的即時滿足,對內在更有價值的延宕獎勵較不感興趣。
.
~ 自我控制的權威學者:沃爾特.米歇爾《忍耐力:其實你比自己想的更有耐力!棉花糖實驗之父寫給每個人的意志增強計畫》66 頁
.

意志力是天生的嗎?自制力可以後天培養嗎?《忍耐力:其實你比自己想的更有耐力!棉花糖實驗之父寫給每個人的意志增強計畫》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吃了也無需懊悔.無論年齡,意志與耐力都可以後天培養、迅速增強!棉花糖實驗之父、研究自我控制的權威學者沃爾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近五十年來首度走出學院,為一般讀者而寫的心理學經典鉅作.深入淺出,全面揭露迅速強化意志的祕訣!《快思慢想》作者、諾貝爾獎得主|康納曼。《EQ》、《專注的力量》作者|丹尼爾.高曼..全球重要學者、書評、媒體一致力推。
我的研究指出,不管大人或小孩,自我控制都是可以培養的⋯⋯能行使自我控制,才能擁有真正的選擇。現代科學傳達的重要教訓是,我們的命運並非由基因決定,在子宮裡就寫好了;人類大腦的構造,比原先想像的更具可塑性,因此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怎麼生活,積極地塑造自己的命運
始於1960年代末期,著名的棉花糖實驗是這樣的:實驗人員給小孩一顆棉花糖,也給他一個選擇:現在就吃,只能吃這一個;要是等一會兒再吃,可以吃兩個。結果那孩子會怎麼做?這對他日後的行為發展有何啟示?
棉花糖實驗之父、知名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是全球研究自我控制的權威,透過源於棉花糖實驗的長期研究成果,他發現了自我控制的機制與掌握此機制之祕訣;並證明延遲享受的能力,是追求成功人生的重要關鍵,可根據此種能力的有無,來預測當事人日後在學術能力測驗(SAT)的成績、是否表現出更好的社交與認知功能、是否擁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能否感受到較高的自我價值感等等。不過,意志力是天生的嗎?可以後天培養嗎?
.
本書是米歇爾發表棉花糖實驗後的五十多年來,首度走出學院,為一般大眾而寫的經典之作。他將畢生研究之精華,化作深入淺出、清晰易讀之文字,揭示意志力與自我控制的運作機制;此外亦大量援引最新的科學研究,為讀者說明如何將這套技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解決人生的諸多難題,從幼兒教養、投資儲蓄、控制體重、戒菸、安撫情緒、進行重大決策到退休生活的規畫等,都能派上用場。不論你是面對幼兒或青少年而困惑的父母或教師,或者你只是希望能找到增強意志力的簡易方法,以改善人生各個面向;這本來自當代研究自我控制之權威學者的重要作品,都必然大大增進你對自我與他人的理解,重新拿回人生的主導權。以上摘自《忍耐力:其實你比自己想的更有耐力!棉花糖實驗之父寫給每個人的意志增強計畫》
..........
大雨過後,有兩種人:
一種人抬頭看天,看到的是蔚藍與美麗;
一種人低頭看地,看到的是淤泥與絕望。
~ 陶行知(中國「平民主義」教育家)
.........
「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孔子晚年在潛意識中,已體會到無法達到偶像周公的成就,便不再夢見「理想的自己」,也就是周公。
想到師專時吳清山教授送我的畢業贈言:「人生築夢,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