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西洋教育史3R:文藝復興 Renaissance、宗教改革 Reformation、唯實主義 Realism

西洋教育史上的 3 R。西方歷史上有三個以 R 字母開頭的重要名詞:文藝復興 Renaissance、宗教改革 Reformation 、唯實主義 Realism
◎ 文藝復興意謂著「再生」、「重生」。
◎ 三R 對教育的影響:
1. 文藝復興-使得古學研究(古希臘、古羅馬)發達起來,影響近代人文主義。
2. 宗教改革-直接閱讀聖經,促進文字的習得。
3. 唯實主義-教育的實施不再以語文教學為主而轉為對外在世界真實性、經驗性和知識的追求。
◎ 與中世紀最大的差異:中世紀人們生活的重心,思想的焦點都放在神的方面;文藝復興時期注意到人的重要性、人的價值、人的需求滿足。
◎ 一般而言,所謂人文主義思想,可以說是西方文藝復興運動的附產品。
◎ 人需求作出自我不斷的提昇,才能顯示與動物的不同。
◎ 重視體育與音樂的教學。重視拉丁文、希臘文。
◎ 重要的教育思想家:佩特拉克、伊拉斯莫士、衛威斯、蒙泰因。
1. 佩特拉克-重視博雅教育。最早研究西塞祿及坤體良作品的義大利人文學者。
2. 伊拉斯莫士-兒童的興趣是需要加以引起的。相信人的本性為善。
3. 衛威斯-認為真正有助於人們正確思想的形成,不是演繹而是歸納。
4. 蒙泰因-教學方法必須適合於學習者。反對體罰,重視社會經驗。(以上為轉貼)參見:徐宗林、周愚文(1997)。教育史。台北市:五南。
...........
內觀取向心理治療:我們可以集中心智,鍛鍊大腦中特定「肌肉群」,強化它們的連結,建立新的神經迴路,以正向有益的方式將它們連結起來(如:持續性的閱讀與上課)
因此,利用學習活動來聚焦注意力, 可以被視為一種大腦衛生、神經重塑手術。惟此學習過程需避免外在干擾。(如:許世穎「五鐵秋葉原」書院 ~ 禁止使用手機)
~ 以上摘自《第七感》精神醫學博士:席格醫師
..........
我們失敗是因為我們告訴自己失敗了。~ 托爾斯泰
...........
學生問:老師曾當「代校長」,後來怎麼沒當「真校長」?
.許世穎:逢迎拍馬不如去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