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年近 40 的「中年婦女」帶著兩個稚齡孩子,還能考上教師甄試嗎?

年近 40 的「中年婦女」帶著兩個稚齡孩子,還能考上教甄嗎?
試教是重點中的重點《1.試教。2.檔案。3.情感支持。4.應試態度》發揮個人特質為主、試教步驟要結構化 ...
.
1.試教是重點中的重點,今年與我一同應考的某代課老師,筆試是第二名,但因試教表現不理想,而被刷到十幾名,當然又得再當一年代課老師,試教之重要性可見一斑!實習期間,一定要上台試教,尤其是國語、數學,而且多多益善,不只為了訓練自己的教學技能,更是為了訓練膽識及台風。平日就要先設計、製作萬用教案及教具,不論什麼主題都能「套招」應用。
.
在短短的試教時間內,要掌握兩個重點,第一是「以發揮個人特質為主」,神情上,盡量表現得很 high、有活力,目前有許多縣市是採「虛擬」方式進行,不帶任何教具進場,就更要善用肢體語言、表情,教室走動別忘記,配合眼神關注教室每一角落。其次是「試教步驟要結構化」,掌握引起動機、正式活動、有力的結尾活動為主要架構,要嚴格掌控時間,在規定時間內 show出清楚流程。也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萬用引起動機法、萬用結語法,才能在抽到題目後極短的時間內,就能表演出一套頗具特色的試教。
.
2.檔案:聖經版的檔案已經是過去式了,而我所報考的金門縣,甚至規定不准帶檔案入場。但我認為做本求精、求簡、求美、求特色的檔案還是有備無患的。若能寫出頗具特色的履歷自傳、整理出與眾不同的優勢專長、排列出精心設計的版面,用照片作證、讓獎狀說話,只要薄薄 20 張,就算是成功的檔案。而製作檔案要儘量在寒假時完成,因為下學期要集中火力唸書,所以要儘早規劃製作。
.
3.情感與支持:一路走來,無助、心酸、徬徨、失落、想放棄的念頭一直縈繞在腦海裡,甚至會懷疑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的受折磨?這時家人、師長、朋友的支持及鼓勵都是讓自己走下去的動力!大家的關心,是我走完這段艱辛旅程最重要的活力泉源!
.
4.最後,與大家分享的是「應試的態度」。我認為自己能在這一場硬仗中僥倖存活下來,所靠的就是韌性與毅力吧!這一年來我不斷告訴自己:「錄取率雖低,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一位年近四十,帶著兩個稚齡孩子的「中年婦女」都能考上,而年輕、聰明的你,只要努力,一定也能心想事成。相信自己,也給自己一個期許,明年此時,在此分享教甄經驗的人,就是自己。摘自《國小教師甄試心得》楊玉蘭
.......
諮商輔導理論:存在心理治療
所謂的「責任」的意思,就是當「自己生命的作者」;
了解自己的「作者身份」,就是要放棄:別人創造、保護自己的信念。
.
~ 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
(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常說的:你就是自己的 CEO)
...........
先看準了朋友,然後再愛他;
不要因為先愛了他,就認作朋友。
因為,凡是心靈值得愛的人,才是值得去結交的人。
.
~ 摘自《論友誼》西塞羅(羅馬哲學家、教育思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