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蒙特梭利教學法/文納特卡制教學法

1.德可樂利教學法:德可樂利 Ovide Decroly,係比利時人,於二十世紀初從事低能兒童教育,認為教育低能兒童須把握其興趣,方能事半功倍。
2.蒙臺梭利教學法,蒙臺梭利 Maria Montessori 係義大利女教育家,於二十世紀初對幼兒教育甚感興趣。蒙氏認為教育幼兒須利用教具或恩物,須注重感覺訓練,須給予觀察及反覆練習機會,並重視自動與自由。
3.導爾頓制教學法: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前後,美國柏克赫斯特 Helen Parkhurst 女士在麻省導爾城中學,實驗其適應個別差異之教學法,世稱為導爾頓制教學法。其法有三要點:一為將每一普通教室改為專科教室,有豐富設備及專科教師指導。二為學習自由,包括科目、地點、時間,與速度。三為利用「工約」以培養學生自發之責任心。
4.文納特卡制教學法: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美國芝加哥附近文納特卡鎮教育局局長華虛朋 Carleton Washburne 亦甚醉心於適應個別差異之教學法,但亦同時重視學生群性之培育,故特規定所轄公立學校每日上下午均各有兩種學習活動:一為個別學習,一為團體活動,世稱為文納特卡制教學法。(轉貼)
..........
幾乎所有創造發明出基本新模式、改變原有模式的人
都是很年輕,或是剛剛進入一個領域的新人。
.
~ 摘自《科學革命的結構》科學哲學家:孔恩(典範轉移之父)
..........
若想取得真正的成功,一定得要幫助他人。
人生的第一件事並不是評斷他人,對別人秤斤秤兩,而是幫助他人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取得成功。換句話說,成功的意義就是要分享。
.
~ 肯・布蘭佳。著有《一分鐘經理人》(80 年代排名第一商管書,也是世穎念台北市立師專時,逛附近重慶南路書店買的第一本商管書)
..............
哪怕是再小的行動,都可以讓自己往滿足心靈的方向更接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