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本月出版的新書《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財信,2008.8 )提出 3 個問題,許世穎 Dewey 除了將列入社區大學「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上課用書之外,也在此與大家分享該書的重點,並以「投資心理學」專業立場補充說明如下:

第 1 個問題:你所相信的其實是錯的?
書中指出「高本益比等於低股票報酬」的學說應該放棄。世穎也常說:「高還有更高;低也還有更低」、「買儲蓄險、年金險、投資型保單...等於沒買保險」。但世穎也提醒您另外一種主張:1987 年全美交易競賽冠軍賴瑞˙威廉斯 (Larry Williams) 主張的投資基本真理「低本益比股票表現勝過高本益比股票。」(參見賴瑞˙威廉斯 Larry Williams 著《選對時機買對股》時報,P. 205)

第 2 個問題:如何測量別人認為深不可測的事?
作者肯恩˙費雪(Ken Fisher)提醒讀者:「將媒體報導打折扣與避免流行...金融市場會有效率地把大家已知的訊息反映到今日的股價上」(這也是社大「致富心理學」課堂中常提及的「效率市場理論」之基本概念)許世穎 Dewey 同意本書的主張:投資非一門可仿效與複製的技藝,唯有擁有創新思考的能力,培養自我投資哲學,才能獲致成功。(當然,這一切都需要持續地學習)

第 3 個問題:我的腦袋幹嘛要騙我?
「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 10 法則」。90% 的投資人賠錢;相對地,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 90% 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領域的最新佳作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非一場演講或報股市明牌)。對於第 3 個問題,許世穎 Dewey 推薦一本好書《投資心理學》(財信出版)

想要成功投資的撇步;三分之二靠不犯錯,三分之一靠做對的事。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 460-377 B.C.)有句名言:「首先,不要犯錯」是一條很好的投資法則(摘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P. 33,本書並由《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一書作者吉姆˙克瑞莫 Jim Cramer 寫推薦序)
................................................

《股價波動的真正動力-心理面》


在閱讀下文之前,請先跟著一起唱:本人在課堂上常唱的
「在我心裡面、在我心裡面...重唱兩次」謝謝配合。開始進入正文如下:

從社會心理學的觀點,驅使股價波動的原因只有兩個:「供給」和「需求」。
而這兩個原因又是反映投資群眾的渴望心理,其實股票市場本質上就是屬於心理層面

無數的券商「研究」報告告訴你,他們對於大盤走勢的看法,
但絕大多數不是依據供需改變的分析。新聞主播、政客、券商或打網球的球友想要讓你相信,

造成股價波動的原因是經濟數據或技術性指標、流行文化的考量、政治陰謀,
或者自我實現的預言。到你最喜歡的財經網站,你會看到:

利率推升股票
失業報告造成股票下跌
油價恐慌慣壓股票

你不曾聽過名嘴表示:「股票供給今日維持穩定,但需求因不明原因增加,造成股價上漲。」
這很無聊。以股票的供給和需求作為新聞標題賣不了廣告,也無法左右你傾向的特定政治、
社會或經濟爭議的某一邊;媒體也沒有理由保持低調。
但供給與需求這兩股力量的鬥爭決定所有股票的價格。

當然,價格也是投資群眾心理學上的主觀評價,供給和需求卻跟投資群眾的渴望有關,
而渴望是情緒性的,反映在心理面即為股票的成交價,這又回到投資心理學的研究範疇了!

................................................

掌握一般人不知道的事才能投資致富;唯有意外才能推動股票市場!許世穎 Dewey 在此叮嚀您...

本文作者每天都被同學們問問題,而且不只 3 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