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如果有人問你上什麼課?請回答:讀書會

首先提醒讀者「活在當下」。因為人生無常,沒有一個快進墳墓的人,會遺憾自己待在辦公室的時間不夠常。請參考《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此外無心參與者請退出本社群恕不接受口頭上一再地表明有心學習,實際上卻時常缺席者。誠如《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及《最後的演講》兩位作者不約而同勸告讀者: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是故

本課程不收理由伯(台語)上課上那麼痛苦、這麼多理由不如退出!(也許當初就不應該加入!)
以免造成日後彼此困擾,所謂長痛不如短痛!如果心已不在此者能主動退出,教學群會感謝你。當然更感謝絕大多數踴躍參與本社群的忠實夥伴!請參考《無心參與者請退出本社群

除了閱讀治療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之外,最近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所任教的各勞工大學紛紛開課。因為有不少新伙伴,故容本人在此提醒:如果有人問你上什麼課?請回答:讀書會
...............................................................................

建議你不要回答:投資理財
因為對方會接著問:現在可不可以買、買什麼?
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告訴你明牌的人 ~ 極端藐視你的智慧
但卻有如此多的無知散戶「自願被羞辱」!

正如德國投機家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言:「永遠不要尋求投資建議
(參見《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商周)意思是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
許世穎 Dewey 也常說:「什麼都可以聽專家的,只有投資理財例外!」。

也建議你不要回答:心理學
因為對方會接著問:哪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
學習心理學當然有助於了解別人,但許世穎 Dewey 認為重點應在提昇自己,而非他人

不論是現實或電視上。那種對別人,比對自己(一個喜歡看八卦報章上的故事與戀情,卻逃避面對自己的故事與問題的人)還有感覺的電視迷,都是遠離了他們自身的熱情、活力與生命

如果你回答讀書會,因為 90 % 的人都不閱讀。
所以對方應該不會接著問:讀什麼?
..................................................................

其實,「成功的投資人都是熱愛閱讀者 !」(參見本站《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孟格)
巴菲特的搭檔曼格(Charlie Munger)是偉大的投資家 (本身為「投資心理學」專家;
當然也是全世界排名前幾名的有錢人),而且是真正精明又聰明的長者,曾言道:

我一輩子都這樣說,我所認識知識廣博的聰明人當中,沒有一個人不是隨時隨地都在看書,一個都沒有我知道有各式各樣精明能幹的人專注在狹小的領域,他們不看書確有很好的表現但是投資是廣大的天地,因此如果你認為自己精通投資,又不隨時隨地閱讀,你的看法跟我不同要是你知道巴菲特看多少東西,你一定會大吃一驚,要是你知道我看多少東西,你一定也會大吃一驚(曼格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大會上的談話)

以上部分文字摘自巴頓˙畢格斯(Barton Biggs)《不敗投資人:華爾街金童的刺蝟投資經》 ( 許世穎 Dewey 說明:本書在 2008 年以新的書名《上億資金怎麼玩?》再版發行,但內容一樣。在此提醒您留意 )畢格斯在該書中強烈建議投資人:一定要在平日進行有紀律地閱讀

當然,因為人都不免有惰性,又不得學習的要領。因此,最好有專業的「知識管理教練」
帶領您閱讀,持續地來上「投資心理學」就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敬請參考:本站所發表的《 5 個終身學習的理由》追求「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
........................................................................................................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專屬」的「閱讀教練」。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投資心理學。
民國 79 年即擔任公立學校教師,並取得 部定(教育部)合格心理輔導教師資格
「國際扶輪社」認證「閱讀治療師」。23 年教學經驗,勞工大學及社區大學 11 年

心理學相關授課 19 年 (含:升研究所、觀護人、教師甄試、心理師 )
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已 28 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