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1

誰說人是理性的》挫折的力量》簡均羽書評

許世穎 Dewey 推薦《誰說人是理性的》《挫折的力量》兩書之書評,皆為簡均羽老師所撰。《誰說人是理性的》導論裡艾瑞利提及他開始觀察人生;這引領他走上一條在意外前、他可能不會選擇的道路。他前往特拉維夫大學攻讀認知心理學,並於北卡羅萊納大學取得同一領域的碩、博士學位。之後又在杜克大學拿到商學博士,目前在該校擔任行為經濟學(投資心理學)教授

艾瑞利在研究人類、社會、認知與情緒因素對:經濟行為、市場價格、投資報酬率與資源分配...等影響的行為經濟學領域負有盛名。最感興趣的是觀察並測量人們每天是「如何」與「為何」做決定的;他證明我們做的決定經常是不理性的,同時也異常容易預測。對於影響我們做決定時的某些因素,以及它們是如何普遍地影響我們的生活,他有特殊的見解。

艾瑞利說「生命中的重大變化,會像影響每個人那樣影響我們。它們改變了我們所想的與所關心的事物」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意外後的契機》丹.艾瑞利的故事」一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