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桌上無現金

桌上無現金原則提醒投資心理學家,對投資顧問的預測要有所保留。如果投資顧問宣稱某家公司股價偏低,其實就等於說桌上的現金沒人拿,可是這種好事不可能長期存在。投資心理學家會懷疑,要是其他人知道這檔股票被低估,為什麼不及時搶進,造成股價上漲。難不成投資顧問有什麼內線消息?精明的投資心理學家當可輕易看穿,這種一夕致富的說詞只不過是江湖術士唬人的伎倆。

你現在擁有的投資心理學知識,已足以幫助你在市場上做出更佳決策,不過如果能再求精進,還會有更豐碩的收穫等著你。環顧周遭環境,乃至世間萬事萬物,幾乎所有環節中,都看得到成本與效益交互作用下直接或間接的結果。有了一雙投資心理學家的火眼金睛,日常生活處處都能發現經濟學的原理與模式。這種知性探索的樂趣,足以讓你一輩子樂此不疲。

以上摘自《經濟自然學》(大塊 2008 初版)

桌上無現金的原則,講的正是投資心理學最重要的觀念:「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其他尚有:羊毛出在羊身上;投資要堅持單純化、低成本;不要買自己不懂的金融商品;不要把雞蛋放在別人的籃子裡...均為許世穎 Dewey 平日授課一再提醒同學的重點。

本文作者不曾在桌上看到現金,平日中午參加扶輪社例會均有繳交餐費(赴友社演講時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