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有效預測快樂程度的一項因素

心理學家凱塞在他的研究中指出,「時間充裕」是有效預測快樂程度的一項因素,「物質充裕」則不是。

時間充裕表示一個人有足夠的時間從事他認為有意義的活動,也有足夠的時間思考與休閒;時間貧乏則表示這個人總是處於緊張、忙碌、加班、落後的情況。放眼望去(通常是觀察自己),一定會發現我們的社會裡彌漫著時間貧乏的現象。

要提升快樂程度,除了簡化生活別無他法。這意味著我們必須保護自己的時間,學習多拒絕一些別人的要求和某些機會,這點並不容易做到。那表示我們需要排出優先順序,選擇自己最想做的事,同時還要放棄其他活動。值得慶幸的是,做得少不見得一定會犧牲成就。

以上內容摘自《更快樂》(天下 2008 初版)。根據本書作者、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塔爾˙班夏哈(Tal Ban-Shahar)的研究指出:「少即是多」,成就與快樂可以並存。

許世穎 Dewey 並不認同清貧的宗教思維,投資智富心理學的兩大立論基礎-為「正向心理學」:可幫助您以科學方法快樂地品嚐人生;另一為「財金心理學」:則幫助您以有根據的投資策略,發展適合自己的、個人化的理財致富之道。

邁向快樂的第一步:別再加班了;第二步,打開好書;第三步:來社大上課。

本文作者遵奉《慢慢走,拔得頭籌》的心理學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