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從時間折現效應看新年新希望

新的一年,許世穎 Dewey 除了祝福本站讀者 2009 年致富又快樂之外,也要應景地談一些新年話題。今天來談「從時間折現效應看新年新希望」,也就是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在《EQ》一書中強調的「延宕滿足」。以下摘自《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有多少人真的實現新年新希望?理論上應該不難,但年復一年,不管是維持理想體重、為退休存夠錢、或是為了長期利益忍受點其他痛苦,很少人可以照計畫進行,大家就是無法延遲享樂。時間折現的概念導致大家難以延緩享樂的時間。

時間折現是指容易屈服於即時享樂的衝動(為了享受現在的小額短期利益,而犧牲未來較大的利得)。時間折現弔詭的地方在於,大家明知現在隨便,稍後就會遭殃,但一時的誘惑使邊緣系統尋求享樂的念頭凌駕警訊,前額葉皮質也只好無助地旁觀。

以上文字中出現了幾個生理心理學的專有名詞,許世穎 Dewey 在此附註說明如下:

一、前額葉皮質:大腦中掌管理性思維的部分,可以控制衝動。
二、邊緣系統:大腦中較為原始的部分,受本能所驅使,較為動物性。

最後,祝福每一位同學 2009 年都能藉由持續地學習「投資心理學」,達到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本課程目標

ps. 1/3松山社大、1/4三重社大〈會場在厚德國小〉成果發表會,當天下午報名皆享特惠價。智富心理學除設櫃外,並有講師群於現場解說相關課程。

本文作者愛吃棉花糖(小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