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

學習投資心理學的全方位成效

研究人員發現,有在持續學習的人腦波同步性(gamma-wave synchrony)很高,亦即我們可以透過持續上課,學習專注與同步化腦部活動,提高注意力,同時改善心情(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要求上課時不可使用手機的原因)。研究證實,專注與感情過程是可以訓練的彈性技巧。大腦很有可能像全身其他部位一樣,可以刻意改變。就像有氧運動可以雕塑肌肉,心智練習也可以雕塑頭腦,科學家這才開始深入瞭解方法而已。(這個方法就是,學習投資心理學)

心理學研究給我們的主要啟示是,在有人指導、時常練習與自律下,大腦的結構與功能是可以改變的。心智與情緒練習就像是一般運動,只要專心訓練,身心也可以達到想要的成果。心智「運動員」在做決策以前,從外表並無法看出他們的天賦,但從他們因應新資訊的方式、如何應付價格波動與損益、分析技巧與直覺判斷中,可以看出他們的實力。(因此許世穎 Dewey 常說:「在學習方面,愈具體的愈沒用,無形的學習才是有智慧人士重視的上課內容。當然,前提是要有可靠的科學根據」)

以上改自《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ps 本週社大寒假班開課,班費先收 400 元。同時報兩校,第二間 200 元 (第三間 100 元),以便為您準備最新獨家講義(每梯次課程講義完全不同)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心智健身房教練,教授心理學課程 16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