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負面的快樂(投資心理學篇)

我們可以把解脫的感受看成「負面的快樂」,因為它來自負面的壓力與焦慮。

在解脫前必定發生過某段不愉快的經驗,因此不可能帶來長時間的快樂。一個劇烈頭痛消除的人固然會很高興自己脫離了痛苦,但因為在獲得「快樂」前必須吃些苦頭,所以疼痛消失只是暫時脫離某個負面感受罷了。解脫的感覺也是暫時的,當頭痛消失那一刻,我們因為不再疼痛而感到欣喜,但很快就會習慣這種感覺,將身體的舒適視為理所當然。

拼命三郎分不清「解脫」與「快樂」的差別,不顧一切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儼然只要達到那些目標便足以帶給他快樂。

以上摘自《更快樂》天下 2008 初版

一位技術分析擁護者,偶然獲利不也是一種負面的快樂!( 埋下了日後嚴重虧損、甚至破產的地雷!)

投資大師肯恩‧費雪提醒:「再大量的線型都沒辦法告訴你股票未來的走勢,除了瞎貓遇到死耗子的運氣之外」(參見《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財信 2008 初版。第 138 頁 )。此外,某些名嘴或金融從業人員說:技術分析是投資人的心理分析…這更是胡扯、一派胡言!許世穎 Dewey 以研究心理學 24 年,並教授心理學相關課程 16 年的經歷嚴正駁斥之!

最後,為了緩和氣氛,向讀者介紹一本上個月、由大是文化寄送給筆者的再版新書《我的有錢人計畫》( 大是 2009.3 更名新版;本書原名為《我要有錢》)。待許世穎 Dewey 讀完後,會進一步為本站讀者分析此書,敬請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專業背景出身,並能以有系統的方式、長期開班教授「投資心理學」之全台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