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你今天過得如何?

現在,就在我們所居住的世界裡,已經有足以造成改變的工具,有想要成就信念的渴望,還有一個希求我們表現的市場。然而,在這變化的過程中,我們還是卡住了。

我們因為沿襲舊規而卡住。

因為逃避改變,甚至是對抗改變而卡住。

因為害怕老闆的反應而卡住,因為怕惹出麻煩而卡住。

最嚴重的是,我們因為行為舉止像小主管或小職員而卡住,而其實我們明明可以成為領導者。我們擁抱的是工廠,而不是部落。

諷刺的是,這些恐懼一直都很管用。害怕改變,是大多數有機體根深柢固的習性,因為改變是風險出現的第一個徵兆。在一座大工廠裡,害怕改變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工廠每天運作要求的就是效率。但時至今日,向來可以保住我們飯碗的恐懼現在成了敵人,成了阻礙。

「你今天過得如何?」這個稀鬆平常的問題其實很值得三思。事實證明,最喜歡自己工作的人,就是那些做最能發揮所長、最能產生影響、最能改變現狀的事情的人。他們改變的不只是看世界的方法,還有世界本身。有一些異端份子發現,即是是單獨一個人,也可以藉著挑戰現狀,讓世界有所不同。

以上摘自《部落》先覺 2009.4 初版

此外,許世穎 Dewey 向您介紹一本與「習慣心理學」相關的本月新書,由李奧‧巴伯塔所著《少做一點不會死!》( 野人文化 2009.4 初版 )。該書的副書名—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正是學習「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重要成效!

最後,向有志於改變、並提升自我的本部落讀者——即許世穎「智富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問候一聲:你今天過得如何?

本文作者的工作即為:講授協助個人達成正面改變的「正向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