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約定是信用的展現

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大塊文化出版)一書中,作者開門見山指出:有錢人都重視信用並能遵守約定(最後一章則以有錢人都重視「終身學習」作結束)。同樣的,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也強調:「約定是信用的展現,唯獨人類能做到講求信用」;甚至慷慨激昂地指出:「只因為自己的不方便,就輕易爽約,這正是動物世界的邏輯」。此種觀點就如中國古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松下幸之助所寫的《唯獨人類能做到》一文,充分展現了信用的重要性,許世穎 Dewey 特摘錄如下 :

從某個角度來說,人世間的事情,可說完全架構在人與人的約定之上。從和朋友的相約碰面,金錢財務的借貸約定,再到公司規定、國家法律等,都是讓你我生活得以井然有序、順暢運行的重要約定事宜。

約定是信用的展現。因此能否遵守約定,是人類展現高度精神的一項重要指標,而舉凡人的道義、道德層次高低,也全繫於此。

只因為自己的不便,就輕易爽約,這正是動物世界的邏輯。唯獨人類擁有上天賦予的崇高精神,懂得去遵守彼此立下的約定。

倘若這種崇高的精神受到折損,對於社會生活的所有層面,乃至人的物質與精神層面,都將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而不只是害別人浪費時間空等如此簡單而已。請大家務必遵守約定。

以上摘自《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

許世穎 Dewey 平日也是十分重視信用的人,因此雖然額外提供只要兩天以前預約,即可補課或補領講義的服務(兩週內)。卻也相對地要求班代執行「凡爽約一次,即取消此項額外服務」。此種做法也是投資心理學系列的「潛在課程」,有助於同學們日後成為「物質」與「心理」都富有的成幸人(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人,參見《花錢致富》時報 2008 初版)

本文作者為海龜訓練班「訓導主任」;曾任公職學校教師、薦任主管、台北師院輔導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