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有錢人計畫:五件事變富翁

一、每個富翁都辦到的第一件事:決心要有錢 !任何教學法的第一步驟都是「引起動機」;至於一位學生是否具有足夠的「學習動機」,許世穎 Dewey 的檢視方法如下:
1.自備用書( 無書者不可入座 )
2.繳清費用( 社大學費及本課程班費並不高 )
3.禁用手機(含離座接聽 )

二、每個富翁都辦到的第二件事:為自己的金錢負起責任 。( 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常說的「錢不要放在別人的籃子裡!」)
1. 知道自己擁有多少錢
2. 知道自己的錢從何而來
3. 知道自己的錢花在什麼地方
4. 瞭解你的錢做了什麼

三、每個富翁都辦到的第三件事:留住部份所得 ( 所以,許世穎 Dewey 向來不與 3 種職業的人來往:保險、傳銷、金融商品銷售人員 …因為他們都只是想著,把我們的血汗錢挖走。就筆者的人生經驗與觀察多年之歸納,只能用「屢試不爽」來形容!)
1. 複利的力量 :如投資心理學課堂上常引用的「72法則」
2. 開始建立儲蓄

四、每個富翁都辦到的第四件事:搏小贏大
1. 贏在增加額外收入
2. 省小錢賺大錢
百萬富翁的心態一 ( 對每一項消費深思熟慮 )
百萬富翁的心態二 ( 自由與權力勝於一時的滿足 )
百萬富翁的心態三 ( 消費不等於快樂 ;《更快樂》一書也指出: 「享樂不等於快樂」 )
百萬富翁的心態四 ( 盡力保障母金 )

五、每個富翁都辦到的第五件事:懂得回饋 ( 這也是 許世穎 Dewey加入公益性質的「扶輪社」,並接受被推舉為「理事兼主委」、平日出錢又出力的原因 )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曾到台灣兩年的美國作家李查‧保羅‧伊凡斯所著《我的有錢人計畫》( 大是文化 2009.3 更新書名出版,原書名為《我要有錢》) ,並加入筆者個人的補充說明。

許世穎 Dewey 相信該書所說的「要有錢,永遠不嫌遲」!「你可以選擇你渴望的生活」!

此外,在此要順便提醒讀者:有些理財類的書籍附有一些置入性行銷 ( 並非本文介紹的這本,《我的有錢人計畫》一書並無「置入性行銷」)。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切勿上當!即便花再多的冤枉錢、找大師來教你…都是毫無意義又徒勞無功的!因為:

1.不論學習或改變都是需要長期的( 至少幾年以上 ),沒有短時間就可以開發你的致富潛能這種事!

2.對方並不瞭解你,給的建議反而會誤導你。君不見,連「海龜特訓班」WFH 的成員每週上 筆者 3—4 堂課、連上 四年以上…這樣的師生相互瞭解程度,許世穎 Dewey 在給學生建議時也很謹慎。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3.任教者為金融從業人員,或平日有收受金融機構的好處…所謂「有奶便是娘」。找這類講師無異是「自找死路」、「請鬼抓藥單」!

4.學費很貴,幾堂課就要價好幾萬!因為知道你不會再被騙一次 ( 當然,就像詐騙案,同一個人被騙很多次,仍醒不過來,也是很常見的… )

況且,誠如本站本月曾發表的《成功是無法複製的》,文中引用《生病與不生病的法則》作者、日本醫學博士土喬重隆醫師所言:「經驗談毫無意義」!

學習成為「智富快樂人」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你加油!( 所謂的「智富快樂人」—平日都能持續學習有助於自身擁有:智慧 W、財富 F、快樂 H 的心理學,即 WFH心理學;此外,這個名詞的靈感來源為「成幸人」,本部落成員可自行參見:《花錢致富》時報 2008 初版 )

本文作者為「有錢人計畫」養成教練;WFH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