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蘇黎士投機定律》論條理:技術分析只是幻覺

對待長遠計畫絕不要太認真,只要它符合你的願望,就把它當作一個大致的指導原則。但是.不管你做什麼,都不要頑固不化、作繭自縛。一旦好機會來臨,毫不猶豫地把它扔進垃圾堆
摘自《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馬克思.岡瑟(投資心理學經典《蘇黎世投機定律》作者)

該書的定律四《論預測》 地王班已上完。後續主題是定律五:論條理
許世穎 Dewey  認同《蘇黎士投機定律》一書,在「定律五:論條理」的章節中,
明確地指出技術分析(又稱:圖表分析)只是幻覺。因此再一次提醒投資心理學讀者:

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連參考也不行
筆者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一點模糊的地帶也沒有

在投資的領域裡,很少有什麼絕對的道理
唯獨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此點例外

世界級投資大師們有一個極為少見的共識
那就是:不約而同的反對技術線型。不論是:

美國的:巴菲特墨基爾肯恩‧費雪巴頓‧畢格斯約翰‧伯格(著有《夠了》)…
歐洲的:科斯托蘭尼衛‧蘭格 (著有《小額投資人的不敗秘笈》商周)…

日本的:勝間和代山崎‧元 (著有《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商周)…

相反的投信投顧第四台老師都號稱有所謂秘笈
若真的有只要將技術指標輸入電腦,那麼他們早就賺翻了
自己賺都來不及哪有空教你,更不需要購買電視時段,辛苦地招收會員

看到投資人那麼迷信技術線型,不禁要問:
難道是台灣的笨蛋比較多?或投資人比較好騙嗎?(甚至於是兩者皆是?)
連再次被逮捕的古董張,都在回憶錄說:技術線型是騙人的

看到那麼多人執迷不悟地學習技術線型,真是看不下去!
好不容易有機會學習,卻又學錯了。這就像:

想學「心理學」,卻跑去學「血型」、「星座」;
研究「管理學」不看杜拉克的書,而去找風水師

總之,技術線型是快速讓你破產之道!有智慧如您切莫相信。 衷心期盼…
至於在地王班中《蘇黎士投機定律》許世穎 Dewey 已上完的定律四《論預測》
之相關內容,請參考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千萬別相信任何股市預測》。謝謝


本文作者在地王班,除了不收「抽佣為主」(保險房仲、傳直銷、金融商品銷售者..);
收相信或「參考」技術線型的學生,請上類人士切莫參與,以免造成彼此困擾。
畢竟「道不合不相為謀」,不敬之處,尚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