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學校輔導人力編制嚴重不足/將逐年增加專任輔導員額

針對學校輔導人力編制嚴重不足,立委蔣乃辛與鄭麗君29日提出警訊表示,教育部設立專任輔導老師的規定,全台有7成小學達不到標準,偏鄉離島地區更少,竟有9成以上沒有專任輔導老師,立委呼籲正視近來頻傳的學生自殺傷人事件。教育部回應,106年前將逐年增加專任輔導員額,部長蔣偉寧也承諾在經費條件允許下,將改善偏鄉輔導人員編制人數。

按照目前輔導老師編制準則,23班以下編制2位兼任輔導老師,24至48班配置1位專任1位兼任,以此類推121至144班的學校,至少要有1名專任5名兼任,但是立委蔣乃辛提到,即使是都會區小學,一校班級數都不容易達到70班,更何況1百班以上,他直言「全台有哪一間小學班級數達145班?根本沒有。」

立委鄭麗君也說,全台2669所小學中,班級數24以下有1845所,已就是將近7成學校沒有專任教師。偏遠地區與離島如花蓮、台東、澎湖、金門情況更嚴重,9成以上學校沒有專任輔導教師。立委陳碧涵也舉花蓮104間國小為例,在現行以「班級數」為考量的規定下,只有5間學校達到設置專任輔導老師的門檻,而地區3到5成學生是隔代教養、家庭弱勢,其實更需要輔導人員介入。

立委質疑目前院版《學生輔導法》專法,對照過去100年的《國民教育法》,兼任、專任輔導教師人力配置並沒有增加,只是將高中納入,但是社會上學生情緒失控案例卻逐漸增加,近日就有台中市學童無異狀跳樓、中興大學碩士生跳樓、雲林國中生投河等自殺悲劇,強烈希望教育部增額編制輔導人員,並打破「班級數」概念,以實際「學生數」作為配置考量,或效法國中模式,每校至少設置1名專任教師。

蔣偉寧表示,受限於既有經費,偏鄉輔導人員編制的確不足,但是他強調,學校有配置兼任輔導老師,教育部方面也積極開班,希望加強第一線導師的輔導功能。而按照《國民教育法》的計畫,預估106年前全國中小學專任輔導老師將增至228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