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在變局中保持成功的十步驟

對待長遠計畫絕不要太認真,只要它符合你的願望,就把它當作一個大致的指導原則。但是.不管你做什麼,都不要頑固不化、作繭自縛。一旦好機會來臨,毫不猶豫地把它扔進垃圾堆
摘自《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馬克思.岡瑟(投資心理學經典《蘇黎世投機定律》作者)

1. 認清改變對你造成的影響
按照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的研究,懼怕改變是人的天性。但許世穎 Dewey 在此要鼓勵本文的讀者:「擁抱改變!」

2. 只管開口要就對了
當然,要是合理的。而且要問自己:「對方為何要答應?」然後再以友善親切的良好態度提出自己的要求。

3. 讓周遭盡是支持你的人
如果你生活中的那些人並不支持你的理想,那就換人吧!我是說真的,去交些新朋友,而且永遠不要讓別人輕視你。如果你有心尋找可以增加你自信的人,就一定會找到;而如果你有意尋找讓你意志消沈的人,你也一定不會錯過。這是你可以選擇的,所以,如果你對目前的後援團感到不太滿意,那就疏遠他們,去找那些積極、正面、可以幫助你朝目標推進的人做朋友。(來上許世穎 Dewey 投資智富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同學,都是值得交的積極、正面的朋友)

4. 不要對錯誤念念不忘
承認你所犯的錯,承擔犯下這些錯誤所要負的責任,然後從中學習,讓你不會重蹈覆轍。但是,不要用犯錯這件事來鞭笞懲罰自己,無論你犯的是大錯還是小錯。

5. 掌控改變
你不需要等待改變發生,你可以自己創造改變。(如到社大上致富心理學)如此一來你就可以控制它,而不是成為受害人。你也不必等到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才想要改變。簡單的說,當你掌控全局時,你就可以創造改變。許世穎 Dewey 教學時常引用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名言:處理麻煩的最佳策略,就是一開始就避開。

6. 擁有自己的目標,不要讓別人插手
如果你想成功,找個可以幫助你的人,但是千萬要確定主要的重心還是在你自己身上。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你就是自己的 CEO!」

7. 追求你真正想要,而不是那些最簡單或順手可得的
在我們這個時代,資源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把你的資源和精力浪費在那些無關緊要的人和東西上。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名言: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也就是智富心理學課堂上常叮嚀您的:活重點!

8. 跟隨你的熱情,達成你的目的,如此才能獲得平靜
熱情會促使你成功,而目的則會讓你所有的努力都有代價。
首先,確認你的熱情是什麼。什麼事情能夠激發你的想像,讓你在鬧鐘鈴聲大作前就自動起床,全神貫注的投入以致於完全忘了時間?(這就是許世穎 Dewey 課堂中常提及的心流狀態 flow)如果不必擔心錢的問題,你會如何消磨每一天?如果你很幸運,像許世穎 Dewey 一樣,那麼你的熱情可以帶你走向一條很明確的事業道路。若能把熱情與事業結合,你一定會成功。然而,當你再把目的加進去,你就會非常成功。
如果你在做的事情是你所愛的,錢自然就會跟著來。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你的熱情在哪裡,財富就在哪裡!」

9. 將你的恐懼轉換為力量
每個人都會害怕某些事,而當面臨轉變時我們的恐懼很可能會加強。如同許世穎 Dewey 在課堂中推薦的一本致富經典著作《蘇黎世投機定律》所說的:憂慮是達成成功致富過程中的正常狀態。

10. 瞄準,對焦,行動
建議您將目標寫下來,排出優先順序,每天都要做點什麼,再加上紀律的幫助,然後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以上摘自《萬一吃了棉花糖》(方智),並由許世穎 Dewey 從財金心理學的觀點加以補充、說明

祝福來上智富心理學的每位同學都能在台股投資變局中,保持穩健成功(參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所著《穩健理財十守則》天下遠見、《漫步華爾街》天下遠見2008最新修訂之第三版)

本文作者為:歷經民國 79 年台股自 12000 點多次破底變局後,仍倖存於股市中的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