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

廖輝英《閱讀是最管用的存摺》帶來 3 大好處

不斷學習,累積知識,並將知識提升為教養與智慧的人,永遠不會覺得無聊。
因為熱衷學習的興趣越來越強烈。即使所見與別人相同,卻能輕而易舉地從中找出關鍵,
容易發現不一樣的思維。每一天都在享受解謎的樂趣,並從中獲得知識,
過著有意義又充實的生活。世界永遠都是那麼新奇,永遠是那麼有趣。
正因為每天都有新的發現與探索,所以,永遠都不會覺得無聊

分享廖輝英〈閱讀是最管用的存摺〉請參考拙著《閱讀是一輩子的事》心得
(載於《先說愛的人,怎麼可以先放手》九歌文化)容弟先推薦許世穎 YouTube :

1.教育心理學》有系統的學習
2.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
3.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
...........................................................

我想告訴年輕朋友三件事

第一件事:閱讀可以幫你養成「健康的人生觀

不管時代怎麼變遷,健康的人生觀,會在重要時刻發揮作用,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但人生觀不是自然生成,閱讀可以幫你養成。

第二件事:要善用書籍。他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瑰寶。比求人容易。

因為,每一本書都是作者一生或半生心血智慧寫成的,如果你找對了,而且願意閱讀,一定可以得到你所要的知識、技術或智慧,勇闖人生。而他往往很便宜,比任何娛樂都划算。

第三件事,人生失意難免,閱讀能夠為讀者開扇窗,不會讓人生走投無路。

閱讀有很多功能,幾乎人生五大重要資產知識財富人脈(交朋友)、經驗健康,都能從中獲得。它是現代社會最足以信賴的存摺!而閱讀是一種習慣,所以從現在就開始吧!
.................................................

《讓創意自由》指出:開發內在潛能的真正學習是迎向未來之鑰。鑰匙可以轉二個方向~
轉向封閉一邊,你就將資源鎖上了!;轉另外開放一邊,就可以把個人內在的無限潛能打開
心智上的快樂學習、累積「智慧資本」雪球的路上, 閱讀治療教師群 與您同行!

閱讀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就以本人自身的實例作說明。筆者在 2002 年有幸拜讀了《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The Elephant and the Flea》一書後,便毅然決然地離開任職已十幾年的公立學校教職,放棄退休金與穩定工作,加入跳蚤 Flea 的行列 (又稱鷹業家)參見:許世穎 YouTube 《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疼痛才叫青春》演講)筆者在 7 年前追隨韓第在英國推行開放大學(一種成人學習的型態)的腳步成立「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雖然規模遠不及韓第的「開放大學」僅為滄海中之一粟,卻也是一位具有理想的「跳蚤 」不受制於機構、完全獨立運作的一場「革命性的終身學習實驗」參見本站: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

夢與書皆純粹而美好,而書更實在
許世穎 Dewey 常言自己是「快樂在腦袋裡的人

以享樂主義的觀點,人生的樂趣有二種:
第一度享樂,包括吃好穿好及滿足欲望的肉體享樂
第二度享樂,則是優遊在腦袋裡的快樂

當人停留在第一度的享樂,有時而盡,
唯有躍上第二度的享樂層次,一生享樂源源不絕
(摘自:南方朔。請點閱:本站《閱讀是一輩子的事》心得

「現實治療法」創始人葛拉瑟認為:學習的樂趣可預防憂鬱,更是基本需求

在其著作《是你選擇了憂鬱》中指出,樂趣是演化提供給學習的報酬,我們是那群學習比較多也比較好的族群之後裔。學習提供給這群人生存優勢,「學習的樂趣」的需求因而深植在我們的遺傳基因裡。因此如果想要過有樂趣的一生,那麼終身都應該學習
(葛拉瑟還強調「笑聲是學習樂趣的最好定義」,本社群上課過程中充滿了笑聲!)
請參見拙著《是你選擇了憂鬱》嚴拒:九型人格、NLP 催眠


本文作者為:專業的終身學習推廣者(絕無假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亦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費用——不論課程內課程外)故請踴躍支持:真正專業教學的 WHF 閱讀治療教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