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統計,你贏的機率》股市,沒有人能夠預測

中山社大寒假班(用書《投資的奧義》)傳來捷報:只剩一人即額滿!感謝明智的投資人支持:
全國唯一「非金融從業人員」組成之智富心理學教師群!進入本文 ~

知道自己無法預測~才是智者!(所有有智慧的投資大師、諾貝爾講得主都說股市無法預測,社大小講師們卻都說自己能預測!只要技術線型的課都班班爆滿。這真是傻子排隊等著被騙!)

股市無法預測的本質,說明了技術線型的謬誤!這也是為什麼本站不斷呼籲: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連參考也不行」!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一點模糊的地帶也沒有!
在投資的領域裡,很少有什麼絕對的道理,唯獨股市無法預測、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例外!

今天許世穎 Dewey 再援引《統計,你贏的機率》佐證,以下摘自該書第 9 章:股票能玩嗎
..........................................................................................

股市交易永遠存在大量的運氣成分,而這部分是既不可知、也不能預測的

股價變動的真正原因是如此複雜,根本不是人的力量可以解釋的。不僅如此,他也像許多機遇遊戲那樣,一個本來不太重要的原因,卻可能造成非常重大的後果。正是因為如此,
有關幸運的一些迷信與錯誤的想法,才會在投機客的腦袋裡浮現。(如:技術線型)
.......................................................................................

上述文字摘自《統計,你贏的機率》天下遠見。這也是為何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在《漫步華爾街》一書中告訴讀者:
技術線型只是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用來牟利的工具而已!

若技術線型真的有用,那麼只要將那些技術指標輸入電腦,那些老師們早就賺翻了!

自己賺都來不及,哪有空教你,更不需要購買電視時段,辛苦地招收會員(白天在投信投顧、金融機構辛苦地上班,晚上那裡還有需要到社大兼課嗎?)看到投資人那麼迷信技術線型、聽信股市明牌,不禁要問:難道是台灣的笨蛋比較多?或投資人比較好騙嗎?(甚至於是兩者皆是?)

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黑天鵝效應》一書中提醒讀者:
我們一直是個傻瓜,相信告訴我們未來的人。以下內容引自該書:

我有一個客戶向我要預測。當我告訴他我沒有預測時,他很火大,決定取消我的服務。
其實我們這行有個例行、未經檢討的慣例,填寫企業問卷,把自己所做的「展望」寫出來。
我從來都沒有「展望」,也不做專業預測-但至少我知道我不能預測,有一小群人(我所關心的)認為這是一項資產。 (許世穎 Dewey 向來強調:本課程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
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獲資產配置…感謝明智的社大及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鼎力支持 )

有些人隨意就做出預測。當你問他們為什麼要預測時,他們答道:
「喔,人家花錢請我們就是要我們做預測。」

我的建議是:換別的工作吧! (許世穎 Dewey 也奉勸一天到晚加班的上班族、或禁止上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的那三種行業的從業人員:保險、傳直銷、理專或投資顧問…換別的工作吧!)

這個建議可能不太受歡迎:但除非你是個奴隸,否則我認為你在選擇職業上,有一定程度的主控權。不然,這就成了道德問題,而且是個嚴重的道德問題。那些因為工作而身不由己的人,只因「這是我的工作」而做預測的人,由於他們相當清楚他們的預測根本無效,我不認為這些人具有道德良知。他們的所作所為,和不斷說謊、卻聲稱「這是我的工作」者沒有兩樣。

任何因預測而造成的傷害者,應該被當成傻瓜或是騙子。
有些預測者對社會所造成的傷害比罪犯還嚴重。拜託,請不要蒙著眼睛亂開校車。

本文摘自《黑天鵝效應》《穩健理財十守則》《統計,你贏的機率》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
墨基爾在《穩健理財十守則》一書中指出對股市的未來提出預測者,一共有三種人

一、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許世穎 Dewey 自詡為此類人

二、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相信技術線型的人

三、明知自己什麼都不知道,還要預測來騙人:這一類人士為《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最為鄙視的人,但卻是「絕大多數的」金融商品銷售人員(或財經媒體工作者、股市名嘴…)。

世界級投資大師們有一個極為少見的共識,那就是:
「不約而同的主張:股市無法預測、反對技術線型」。不論是:

美國的:巴菲特、墨基爾 、肯恩‧費雪、巴頓‧畢格斯、約翰‧伯格(著有《夠了》早安財經)…
歐洲的:科斯托蘭尼、「碎形理論之父」曼德伯、衛‧蘭格 (著有《小額投資人的不敗秘笈》)…
日本的:勝間和代、山崎‧元 (著有《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商周)…相反的,

台灣的第四台老師、金融從業人員、社大講師們都號稱有所謂秘笈、有能力預測股市…
看到那麼多人執迷不悟地學習技術線型、加入第四台股友社會員,許世穎 Dewey 真是看不下去!好不容易有機會學習,卻又學錯了。這就像:想學「心理學」,卻跑去學「血型」、「星座」;研究「管理學」不看杜拉克的書,而去找風水師…
......................................................................................

聽明牌、技術線型是快速讓你破產之道!有智慧如您切莫相信。許世穎 Dewey 從來都沒有「展望」也不做專業預測-但至少我知道我不能預測,有一小群(我所關心的)人認為這是一項資產

(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向來強調:本課程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獲資產配置…感謝明智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同學鼎力支持 )

中山社大寒假班(用書《投資的奧義》)傳來捷報:只剩一人即額滿!感謝明智的投資人支持:
全國唯一「非金融從業人員」組成之智富心理學教師群。請參考:2011 社大投資心理學課程


本文作者在「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除了不收三種行業的學生(保險、傳銷、理專);
拒收相信或「參考」技術線型的學生,請上類人士切莫選讀,以免造成彼此困擾。
畢竟「道不合不相為謀」,不敬之處,尚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