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如果聽演講有用,為何需要有系統的學習呢?

一、若是想要培養專業或第二專長,那聽演講是沒有用的。所有專業都是需要長期累積的,絕對無法靠聽幾場演講就可以累積專業。不然,為什麼我們九年一貫為什麼會需要花九年的時間;要培養一位大學生的專業需要四年的時間,更不要說醫學系要唸七年。若是專業累積那麼容易,所有理工科系的學生大一必修課微積分就不用上一年(每周三個小時),就集合大家開辦一場二個小時的「微積分」講座,這樣學生就可以學會微積分嗎?根本不可能,因為無論是學習或累積專業都需要花時間和心力投入,舉這樣的例子就很清楚。

二、若是想要透過演講,而產生「正向的改變」改變也是無法只靠聽演講的方式。因為對於人要有真正的『改變』是有理論基礎的《象與騎象人》和《改變好容易》要能達成有效的改變,是需要長期的,不可能聽二個小時的演講就會有魔術般的轉變和成長改變並非短期發生的事件,所有「正向的良好改變」都需要長期努力的過程,尤其是「長期投入的學習過程」。一場演講短短二個小時,只能聽到皮毛和概念,每個講師講的主題和內容都沒有什麼連貫性,因為講師與講師之間是不可能會有溝通,早上的演講和下午的演講也沒有相關,這些講師甚至可能只會來演講這一次,就再也就不會來了。這樣沒有系統的學習,東湊一些概念西湊一些想法,走馬看花式的聽演講,是無法「有脈絡的學習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實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