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學有錢人投資》6 招智富/許世穎昨放空金融股

基於「反市場心理」昨日許世穎 Dewey 已實際進場放空近日漲幅最大、且為弟平日最厭惡的金融業!截至9/17(一)台股已連續上漲 7 天,因為表面上收盤 7762 點,電視上財經名嘴都以落後美股而一致看好!但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在此提醒您:台股還原權值 11138 早已遠超過美股!小心早被金融業收買的財經媒體一致看多之言論!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

1.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9 /17 最新發表, 10 年前離開公職的許世穎 Dewey 認為現在是「最好的時代」別被造假澳洲打工的週刊所騙!多年前弟即拒絕其採訪
2.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 投資人都賠錢
3.臺灣加權指數 & 台股還原權值
4.投資沒有想像中好賺》90 % 的投資人賠錢
5.全國唯一「反金融業」的「投資心理學」社群:弟昨日已進場放空平日最厭惡的金融業
左派社會系、貧苦公費師範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於 7 年前創辦反「金融業」社群~投資心理學書院。且是「全國唯一」排除「抽佣行業」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致富系統)
.............................................

 金融海嘯逐漸遠離,在揮別傷痛之餘,卻沒有人能夠保證不會再掀起另一波風暴! 作者提醒投資人應該細細回想自己究竟怎麼賠的?賠在哪裡?未來才能避開。
在現今全球經濟逐漸復甦之際,這是一場從輸家變贏家的必要修鍊,讓自己真正富有一輩子!
許世穎 Dewey 推薦《學有錢人投資:6 招讓你富有一輩子》本書特色介紹如下:

1.看見簡單投資的力量:本書主要提倡「簡單投資」的觀念,除了蒐集世界級投資大師的經典名句,也用最簡單易懂的資產配置,導引投資新手認識投資、學會如何開始投資。

2.回歸理財初衷:本書成書背景在金融海嘯之時,作者企圖提醒讀者 ~
要學會關掉外面吵雜的聲音,仔細聆聽自己內心對於投資的想法:自己做對了什麼?
又做錯了什麼?並回歸投資理財的最終目的:讓自己能夠提昇生活水準、一夜好眠。

3.「32開」手掌大小,隨身智慧錦囊:這是一本隨時隨地都實用的智慧指南,
書中沒有艱澀難懂的理財術語,適合投資新手閱讀。

4.《THE TIMES》英國泰晤士報最重要的投資專欄:作者現為《THE TIMES》資深財經作家,
多年經營投資知識專欄,深受廣大讀者喜愛。在英國的亞馬遜書店,本書榮獲5顆星的肯定

許世穎 Dewey 贊成《學有錢人投資:6 招讓你富有一輩子》【前言】 所說的:
學做有錢人,先花時間建立自己的想法。並與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以下 6 點:

Part 1
永不凋零的投資金律──用老阿嬤的智慧,成就財富大未來

1. 謹記投資法則第一條:巴菲特說的 ~ 避免損失!
2. 具有耐心是種美德:不談論非科學、非理性內容。技術線型、短期成功致富
3.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4. 「省錢」就是「賺錢」
5. 會發亮的東西不見得都是金子
6. 不為表象所惑
7. 富貴險中求
8.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9.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10.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11. 消費者要睜大眼睛
12. 不要慌亂
13. 數字會騙人
14. 不要一錯再錯

Part 2
新手進場的學習筆記──扎穩基礎新知識,掌握入市好時機

1. 無知不是藉口:致富之路就如同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習
2. 問問題
3. 保持簡單
4. 簡單不代表單純
5. 行話是騙子的偽裝
6. 做好為知識付出代價的準備:許世穎 Dewey 常說「不用錢的,都是最貴的!」
7. 沒有根據的分析就是猜測
8. 體會價格與價值的不同
9. 低買高賣
10. 投資與賭博不同
11. 創造屬於自己的幸運
12. 恐懼與貪婪是市場的動力
13. 抓住潮流
14. 迎接突發事件: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小心黑天鵝事件!〈詳情按此

Part 3
人人都要帶的護身符──投資一定有賺賠,宜加強風險管理

1. 擁抱未知:參見本站曾發表的《任何人皆無法預測股市!》(這當然包含筆者本身)
2. 過程比結果重要
3. 「多樣化」是投資的黃金法則
4. 尋找可投資的資產類別
5. 殖利率的比較大有學問
6. 平均下注
7. 注意投資比重
8. 買賣 3 法則
9. 做出假設很重要,卻也很危險
10. 以「品質」取代「數量」
11. 「時間」也是一種風險
12. 分批投入資金
13. 「小」比較安全
14. 「大」不一定美
15. 設定適切的目標
16. 利害與共
17. 利用監理報告檢視投資標的
18. 保證,其實很少管用
19. 太過保守也會賠錢
20. 進場前要先找好退路
21. 以他人的角度思考
22. 一夜好眠

Part 4
日常生活的投資哲學──搞定身邊小細節,大錢自然滾滾來

1. 投資人才
2. 投資誠信
3. 群眾的智慧
4. 市場也會犯錯
5. 讓情緒主導,可以嗎?
6. 何時有金融浩劫?你知道
7. 圖表分析重不重要?許世穎 Dewey 贊成《學有錢人投資:6 招讓你富有一輩子》《10條路賺很大》皆視技術線型為無物,請參考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發表《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
8. 「投資狂熱」是人生常態
9. 有時逆向操作也沒錯
10. 價值型投資讓時間替財富加值
11. 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12. 「相對論」容易誤導
13. 留一點給別人賺
14. 投資理財和減肥一樣
15. 看穿耍人的伎倆
16. 夜店法則
17. 別讓「稅」左右你的投資

Part 5
掌握全球的金融法則──隨時注意大趨勢,掌握萬變的市場

1. 隨時掌握全球金融情勢
2. 價值決定收益
3. 計算價值的方式
4. 能配發股利的公司是好公司
5. 善用複利讓財富滾雪球
6. 解讀你所不知道的「借貸」
7. 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
8. 報酬遞減法則
9. 金錢不是罪惡
10. 財富要取之有「道」
11. 致命的通貨膨脹
12. 「通膨」是一頭批著羊皮的狼
13. 輕微通膨也會造成大傷害
14. 先理債,再理財
15. 放眼全球,掌握投資先機
16. 外匯有自己的遊戲規則
17. 市場的不完美法則
18. 健全的理財,應建立在公平基礎上
19. 管好自己的事:許世穎 Dewey 常說「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之延伸。」

Part 6
不要怕從摔跤中學習──誰最先能爬起來,就是投資大贏家

1. 最危險的 4 個字:許世穎 Dewey 補充 ~ 這次不一樣
2. 成功致富的條件
3. 機會常來敲門
4. 培養資訊解讀能力
5. 玩遊戲培養理財敏銳度
6. 依「年齡」設定資產配置
7. 替跑馬場挑選好馬匹
8. 培養預見結果的能力
9. 貪財是萬惡之根
10. 以獲利為目的
11. 金錢無法買到愛
12. 花俏或平實?別傻傻分不清
13. 投資沒有魔法
14. 創新的價值不高
15. 金錢與政治
16. 花別人的錢不心疼
17. 投資靠紀律,賺錢靠記錄
18. 把歷史教訓轉化成自己的借鏡
19. 調整過去經驗,因應今日挑戰
20. 盡信不如不信,投資最忌盲從:絕大多數的理財書籍(或:金融從業人員)只會誤導你
21. 法則不可靠:千萬別理會那些聲稱有「神奇投資公式」
22. 自己就是財務花園的園丁: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習、各自領悟

以下摘自:綠角( 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投資人宣言:教你如何建構一生受用的投資計畫》譯者綠角所著《股海勝經》參見:許世穎 Dewey《投資人宣言》5 投資要點 )

進場前,你一定要懂的投資智慧。

這本《學有錢人投資》是由許多小段落的理財建議組成。討論範圍廣泛,從給新手的入門知識,到讓市場老手點頭稱是的投資智慧,本書皆有提及。譬如在〈以他人的角度思考〉這篇文章,
作者提到「倘若你是買方,試著設想賣方的心情。」這個理財建議,不僅適用於買賣證券之際,也可應用於買進理財工具的時候。

金融產品的推銷人員,常用一些比較花俏的說法來進行推銷,譬如說某某保單的預定利率多高、某某基金前景看好,獲利賺錢似乎就在眼前……等等,這個時候,投資人可以冷靜下來,
想像一下正要賣出這些似乎不買可惜的理財產品的銷售人員的心情。

假如這些東西果真那麼好,那為什麼他們不留下來自己買呢?他們為什麼還要賣呢?
或許賣出這些產品,才是真正可以為他們帶來利益吧!
掌握了這點,投資人將可輕易視破金融產品的各式推銷手法。

在買賣股票的時候,投資人也可以想一下:為什麼當我要買這張證券時,會有人想要賣出?或是「我認為這支股票前景看好,且獲利可期,為什麼會有人要出脫?他為什麼會和我有不一樣的看法?」到底是誰對誰錯?想像一下交易對手的處境,將可讓投資人再一次謙虛的評估現實狀況

而在〈報酬遞減法則〉這篇,作者提到了「即使是最棒的創意,也會因為來來去去的大量資金而損害其投資前景。」這一點,也是個太常被忽略的投資重點。新的科技、新的發展,常會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並競相投入大量資金競逐新的投資機會。從早期的鐵路,到 90 年代的網路、
近代的綠能等,這些當時所謂的新科技,有多少能為投資人帶來滿意的報酬呢

並不是這些新科技後來沒有發展,而是太多資金稀釋了獲利。且參與新科技的公司,也因資金過於容易取得而變得揮霍且不知節制。投資人需小心這類吸引人的新科技,所形成的投資陷阱

另外,在〈花別人的錢不心疼〉這篇文章中,作者引用一句很有意思的電影台詞:
「這世上只有一樣東西我對它的熱愛超越金錢。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那就是別人的錢!」

在金融世界中,無論是使用投資人資金的公司執行長,或是掌管投資人資金的基金經理人,都是使用別人的錢在做事的人。身為投資人的我們,必須提防他們以他人資金做出自利的行為。有時他們常將「以投資人利益為首要考量」掛在嘴邊,其實心中想的都是「如何中飽私囊

以上這僅是本書帶給我的一小部分的感想與看法,建議你趕快打開這本書,
你將會獲得屬於自己的心得,並且得以用更謹慎務實的態度,去面對金融與投資世界。

以上摘自:綠角( 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投資人宣言:教你如何建構一生受用的投資計畫》譯者綠角所著《股海勝經》參見:許世穎 Dewey《投資人宣言》5 投資要點  )

在許世穎 Dewey 曾介紹《10條路賺很大》一書中,作者肯恩.費雪一再強調要讀者:拒絕明牌。肯恩.費雪也著有「投資心理學系列」曾指定的上課用書《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10條路賺很大》難度不如《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許世穎 Dewey 特別摘錄第10章〈走眾人之路 ─ 努力存錢,明智投資,持之以恆!〉與本文相關之部份內容,以饗讀者如下:

千萬別理會那些聲稱有「神奇投資公式」或告訴你「只要買這些類股、甚至是個股、股票明牌」的人。絕大多數的理財書籍(或:金融從業人員)只會誤導你,因為這些從業人員都錯誤假設某一規模、風格、類型或線形走勢‧‧‧都將持續表現優異 ~ 錯!

你是否要致富以及如何處理金錢問題,完全取決於你自己,跟我沒有關係。生命中許多有意義的路是跟財富無關的。你應當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不管那是否能讓你變有錢

「科學心理學」便是幫助你尋找這條路的有效工具~不論是「投資心理學」或「正向心理學」
本文摘自《 10 條路,賺很大!:富比世超級富豪肯恩.費雪教你如何變有錢!》《學有錢人投資:6 招讓你富有一輩子》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最後要提醒讀者希望以幽默的、別太認真的態度,將許世穎 Dewey 介紹的《學有錢人投資:6 招讓你富有一輩子》《 10 條路,賺很大》內容視為參考即可。畢竟致富之路就如同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習、各自領悟 (因此投資心理學課程一向強調: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如此一來個別學習者才能發展出適合自己、具體的理財策略

許世穎 Dewey 先前已將《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加以延伸,參見本站發表:
1.《學習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許世穎只有全民健保~不是為了挺楊志良
2.《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台股空頭總司令的告白


本文作者 22 年前,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任教時,常搭 9 路公車,當時並喜歡閱讀: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里奧‧巴斯卡力所著的《9 路公車上天堂》…。以上皆與富比世超級富豪
肯恩.費雪的書名《 10 條路,賺很大!》不同,剛好差 1 路!難怪後來沒有致富,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