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投資的奧義》金融業退散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許世穎 Dewey 曾指定《投資的奧義》(上課用書請自行購買,且於「第一堂」即開始使用。無法配合者,請勿參與本課程。)指定用書皆已事先公佈,凡欲參與者均須提早自行備妥,臨時才去購買易缺貨(本班無代購服務)。無書者不可入座詳見「投資理財心理學入門書」1上課要求。2課程說明。許世穎 Dewey 再介紹《投資的奧義》如下
................................................................

太驚人了!許世穎 Dewey 一再推薦《漫步華爾街》和《擺脫永遠的輸家》這兩本書的作者,竟然聯手出了新書。墨基爾 Burton G. Malkiel艾里士 Charles D. Ellis 的投資及研究經驗相加已長達100年,這本書可謂兩人畢生投資心法之精華,並保證有效。只要讀者確實理解並遵循本書提倡的投資方法,自能踏上縱橫各類市場、獲得長期成功的致富之路。

《投資的奧義》有許世穎 Dewey 平常在投資心理學課堂中教授的許多內容,
如:書中探究的 5 大投資基本法則 及相關投資秘訣:(為使概念完整,故本文內容稍長)

1.一切從儲蓄開始省小錢、存大錢的秘訣
2.指數型基金:遵照市場智慧更容易致富
3.分散投資:人人皆知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但怎麼放最安全?
4.避免犯錯投資不犯錯,你就不會輸
5.KISS投資法則:「簡單至上」的致富法

其他《投資的奧義》中許世穎 Dewey 平日常講解的,還包括:
神奇的 72 定律
精明儲蓄
讓政府幫你儲蓄
指數基金有幾大優點
分散投資各類資產
分散投資各市場
分批布局
重新調整
過度自信
提防市場先生
時機交易的懲罰
成本降至最低
保持簡單的投資組合
資產配置
投資退休
...............................................................

逆向操作法則》作者耶魯大學投資長史雲遜(David F. Swensen)對該書的稱讚
最棒的投資入門書」。《投資的奧義》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這本書是由
艾里士墨基爾這兩位投資界最偉大思想家集其才智,合力完成的出色個人理財入門書。

艾里士的《擺脫永遠的輸家》及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漫步華爾街》作者墨基爾
早已是金融市場聞名遐邇的經典著作,他們兩人為何還要再碰觸這個題材呢?

事實上,令人傷感的是,市面上提供給散戶的投資建議,已經到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地步,幾乎聽不到正常且合理的論調。這兩位作者在合寫本書時,套用愛因斯坦的名言
凡事都應盡可能簡化,但不能過於簡單」,來提醒投資人重視最根本的投資之道。

艾里士墨基爾將投資重點正確地放在資產配置上,因為資產配置的投資報酬率超過100%。
資產配置逾100%的投資報酬率是如何得來?

時機交易證券挑選等策略包含支付給理財顧問的管理費及華爾街券商的佣金等成本,這類投資管理費用的總成本,定然會使投資人的報酬率不如大盤表現。因此時機交易及證券挑選這類花錢的活動,會減少投資報酬率,這也就說明了資產配置投資報酬率超過 100% 的原因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投資的奧義》許世穎 Dewey 並以個人觀點加以補充。
.........................................................................

根據艾里士墨基爾的觀察,投資人總是冥頑不靈地做出時機交易的決定,一味地想要追高殺低,競相追逐表現良好熱門證券,揚棄表現差勁的落後證券。在反覆研究共同基金的交易後,所得到的結論是,投資人經常買高賣低(亦即:高進低出),因時機交易而減損投資的價值。艾里士與墨基爾苦口婆心奉勸投資人採用一貫的長期策略,而且要持之以恆。

證券挑選也會進一步降低報酬率。艾里士墨基爾引用令人沮喪的統計數字,說明絕大多數共同基金經理人的報酬率,都未能贏過低成本、被動以及追蹤市場指數的策略。這些令人鬱卒的數字才只是開始告訴你整個情況有多嚴重。艾里士墨基爾引用的還只是目前存活於世的基金,而且這些基金算是共同基金界少數比較成功的業者;

那群報酬率很悲慘的倒閉者,根本無從算起。許多基金早已消聲匿跡,芝加哥大學的證券價格研究中心(CRSP)蒐集所有現存與倒閉的共同基金資料,至2008年12月為止,該中心追蹤了39,000檔基金,其中只有26,000檔還在營運,因此倒閉的13,000檔並未出現在作者的過去報酬率研究中,因為倒閉的基金並沒有當前的追蹤紀錄(畢竟它們已不復存在了)這些共同基金的經驗使艾里士墨基爾的逆耳忠言──採取「低成本、被動的」投資方法──更具說服力

許世穎 Dewey 認為《投資的奧義》一書傳達了重要且根本的寶貴訊息。如暮鼓晨鐘般的精闢見解。照他們的建議去做,就會在投資路上得心應手、百戰百勝。以下摘自該書:
.................................................................

沒人懂的比市場更多

大多數投資人都很難相信市場確實比他們更聰明或消息更靈通。大多數金融專業人士仍不接受這項前提──也許是因為他們賺到豐厚的手續費,而且自認會挑選到能擊敗大盤的最棒股票(誠如知名作家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在一世紀前所下的評論:

當一個人的薪水取決於他不了解的事,就很難要他弄懂這件事。」。冷酷的事實是我們的金融市場(儘管偶而會傾向於過度樂觀或悲觀)的確比我們大多數人聰明。
無論是透過預測股市走勢或精選特定股票,「幾乎沒有投資人的績效可以持續超越大盤」

為何你在廣播電台、電視台,或網路上看不到某些利多消息,
以至於無法利用這些資訊從事賺錢的交易

因為有一群追求利潤的全職專業人士可能已經獲得這些消息
並且在你有機會採取行動前搶先推升股價。你可以確定的是,
舉凡你聽到的消息,早就反映在股價裡眾人皆知之事,就沒有知道的價值。 
.................................................................

身為台股空頭總司令的許世穎 Dewey 常被指控唱衰大家,因為我總是對希望打敗市場大盤的人潑冷水。這種我什麼都不必知道的認知,就是一種極其透澈的了解,我私下認為這是一種終極形態的自主權…。假如,你能對所有想預測市場變化的說法充耳不聞,你長期的投資績效就能打敗幾乎所有其他投資人。唯有我不懂,而且也不在乎這句真言,能使你達此境界

這並不表示整體市場一定會正確定出價格股市常犯錯市場價格往往遠比基本面所應反映的價格更具波動性。在 2000 年初網路和科技類股的股票被哄抬到極不尋常的高價位,
後來有些科技股的股價回跌逾九成。房價在2000年代初期漲至泡沫水準,當這場房市泡沫
在 2008 和 2009 年爆破,不僅導致房價崩跌,也摧毀全球各地的銀行股及金融股

但若要寄望專業的理財建議把你從這場金融海嘯救出來,可是想都別想
由專業人士管理的基金也抱著滿手的網路與銀行股(甚至在兩者個別的泡沫鼎盛期間),
因為那是最熱門的地方,基金經理人都一窩蜂想「參與」這場盛宴(不想被冷落在外)。
這些專業管理基金的現金部位在市場登頂時往往最低,在市場觸底時現金部位卻最高

只有在此事實之後,我們才會後見之明地認為過去是「明顯」錯誤定價。誠如傳奇投資人巴魯克(Bernard Baruch)所言:「只有騙子總是設法在股市不佳時出場、在市況很好時進場。」著名指數基金業者測量基金顧問公司的辛奎費爾德(RexSinquefield)所言尤其殘酷與露骨:「有三種人不相信市場機能:古巴、北韓以及積極的基金經理人。」
................................................................

多年來我們一直相信,投資人若遵照市場智慧,並投資低成本且範圍廣泛的指數基金
就會變得富有,這類基金只買進並持有整體市場的所有股票由於累積了愈來愈多證據,
我們比以往更相信指數基金的效益。(參見《散戶大反擊》金融業退散)

過去10年間,廣泛股市指數基金的績效通常都會打敗 三分之二(或更多)的積極管理共同基金。指數基金徹底擊潰一般共同基金的數量大到非常驚人。
每10 年約有三分之二的積極經理人因為敗給這個指數大盤,而羞愧到無地自容。

但何以專業經理人整體的表現不如市場?事實上,他們的報酬率確實和市場一樣(在扣除費用之前)。積極管理共同基金每年平均收取其管理投資組合總資產一個百分點的費用。
就是這項專業「積極」基金經理人的收費,拖累其報酬率遠低於整體市場報酬率
..................................................................

低成本指數基金收取的費用只有投資組合管理的十分之一指數基金不需雇用高薪的證券分析師徒勞無功地奔走世界各地,發掘價格被被低估的證券。此外,積極管理基金往往每年終會周轉一次投資組合,這項交易產生證券手續費的成本(依大筆買單或賣單價格抽取一定成數)總而言之,管理費及交易成本使專業經理人的績效不如整體大盤(參見本站《散戶大反擊》金融業退散)

這本書同時也獲得《有錢21招》《逆向操作法則》許世穎 Dewey 平日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中介紹書籍作者的推薦。連現代投資組合理論先驅、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可維茲 Harry Markowitz 都加入龐大推薦陣容,足見此書公信力,和提倡技術線型的騙子真有天壤之別!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陳祐霖召集人曾發表心得《漫步華爾街》許世穎 Dewey 另推薦《擺脫永遠的輸家》閱讀心得(以上兩篇皆為陳祐霖撰)。再推薦本站《反向操作:要有堅強信念與知識


本文作者「非金融從業人員收入來源非販賣金融商品,故可大方推薦無利可圖低成本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