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為什麼練習100分結果50分》五大心理素質

許世穎 Dewey 認為《為什麼練習100分,結果50分?》所指出的「5大心理素質」值得本站讀者參考。作者雖然不是心理學出身,但研究所畢業於經濟學芝加哥學派。他的指導教授的辦公室,就在這所大學眾多諾貝爾獎得主之一貝克(Gary Becker)授課教室的樓上。

對那些據稱可以說明在壓力下如何表現更好的理論,作者抱持合理的懷疑。
因為那些理論大部分都挾帶許多「新世紀」的字眼,令人毛骨悚然~許世穎 Dewey 補充

1.新世紀 New Age 指的是一些「非理性」、不科學的內容,如:催眠、靈修、能量說、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 (如《秘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和其他一些「非科學」內容,如:技術線型(圖形分析)、短期成功致富、宗教、記憶術、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致富系統、 NLP..等)一般,皆為本站向來所排除

2.貝克是以「理性選擇理論」Rational Choice獲頒諾貝爾獎的,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提供適當的誘因,就會以最有效益的方式採取行動。但人本質上是不理性的。參見本站曾發表《不理性的力量》動物本能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1.1.16)為使讀者有完整收穫,本文內容稍長
...............................................................

你一定遇到過「實力無法發揮」的狀況

.跟人談事情:你有備而來,談著談著,主題或方向卻變成跟著對方走。
.老闆交辦工作:同樣案子做了幾千遍都很順,輪你主持負責,結果竟丟三落四。
.面試、上台:練習都很流暢,正式來的表現卻坑坑疤疤。

每個人都會遇到:接掌新職、雙方會商、談薪水、講條件、討價還價、應徵面試、提辭職、
上台說話、責備表現不好的同儕、開會發言、簡報、辯論、考試、比賽……。
事前練習都能100分、你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得到的卻是50分的結果:該講的沒講、
被人岔開主題,該做的沒做、一時腦袋空白忘了原來目標,身體緊繃心臟狂跳導致做不好。

心理學家們已經歸納出原因:這是「心理素質」還練得不夠強。所謂心理素質就是 clutch :
在關鍵時刻獲勝的能力,這種能力能幫你在緊張壓力之下,做到心情平靜下能做到的事情。
以前都說這種能力多半是天生的,其實不是,心理素質多半是練習出來的。就算你不是天天上場比賽、或每天都必須做出艱難決策的執行長,只要掌握這5大心理素質,就能拿出100分的實力:

一、聚焦:一個被我簡化到單純的目標,然後事情就容易照我想的劇本走,不被岔題
二、自制:把大目標細分成小目標,然後不做不該做的、不說不該說的,有所不為。
三、應變:突發狀況時,想著目標、別想著計畫,然後不帶情緒的處理突發狀況。
四、進入當下:反覆練習到不假思索的程度,緊張會變成興奮。
五、恐懼加上欲望:兩種心態缺一不可。

作者保羅.蘇利文 Paul Sullivan 雖然並非心理學出身,但他以本身老是失常的過來人經驗,
加上對數十位成功人士的第一手訪談,並總結微軟壟斷案、美國銀行購併美林證券、
摩根史丹利接管貝爾斯登、波灣戰爭英雄遇襲突圍等數十則經典的成功與失敗案例,
找出導致失常的三種心態,並解決抗壓性不足造成臨場失常的問題,
教我們如何把自己的「心理素質」強化起來,在面臨壓力時,表現依舊穩健,甚至更傑出。

蘇利文指出,就算你不像書中的成功人士經常處在高壓環境、甚至面臨生死攸關的場面,也能在日常生活中強化自己的心理素質:首先,你要學會處理「錢」的問題──當面子和裡子無法兼顧時,你該怎麼辦?其次,你要多讓自己參與各種競賽──能讓你學會承認自己有缺點,然後補強

統計指出,職業高爾夫比賽的第2名到第156名,推桿進洞所需桿數,彼此差距竟然只有一桿多一點點,誰的「心理素質」強,誰就能在關鍵時刻勝出。金融交易與金融海嘯的案例則指出,處理財務問題時,誰能具備五種心理素質,誰就能不買高賣低照計畫獲利,或是在大恐慌中全身而退
..................................................................................

愈有壓力、表現愈好

在關鍵時刻獲勝的能力」 be clutch ,根據維基百科,是用來形容:
「運動員在極端壓力下還能有優異表現的天賦」。但是,在關鍵時刻獲勝,並不是靠運氣。
簡單來說,在關鍵時刻獲勝的「心理素質」,就是:在極大的壓力下,還能發揮平時的水準。
在壓力之下還要表現傑出很難做到,這也是我們覺得對壓力似乎免疫的人很厲害的部分原因。

我們對這種英勇事蹟特別著迷,因而賦予這些關鍵時刻的精采表現一種近乎神祕的光環,
但這正是問題所在——這種崇拜會讓人看不清這些偉大的運動員、商人、政治人物和軍事將領,是如何學會在壓力之下還能有優異表現。因為一個人在生活的某個領域具備這種心理素質,
不代表他在別的領域也具備

老虎.伍茲 Tiger Woods 是最好的例子。他在高爾夫球巡迴賽的壓力下表現得這麼棒,
讓球迷覺得簡直不是人類可以辦到;但他跟「虎女郎」幽會的新聞爆發後,
球迷覺得被背叛了——他在職業球賽中判斷力這麼好,怎麼會把私生活搞成這樣呢?

「在關鍵時刻獲勝的能力」的定義很簡單,要做到卻很難。
你在輕鬆氣氛下能做到的事,換成緊張的情境,就不容易做到了。
..........................................................................

學校裡不會教「抗壓性」(以下第一人稱為該書作者保羅.蘇利文 Paul Sullivan)

沒人能在實驗室裡證明自己具有在關鍵時刻獲勝的能力。
作者也不相信「心理優勢是某種無往不利的東西」。
他採訪過、也認識許多優秀的運動選手,知道心智不見得是他們最大的資產。

企業領導者恰恰相反。作者採訪過一些非常聰明、有趣的人,但他們能做的比我想的還少,
主導一切的反而是一些跳梁小丑。我很肯定在許多公司,智慧與位階不見得能畫上等號,
我也不知道這兩者跟人在壓力之下能不能有傑出表現,有什麼關連。

為什麼練習100分、上場50分?你得學會「壓力愈大表現愈棒」

一個人成功了,不代表他就能在壓力之下表現良好。如果那些能在關鍵時刻獲勝的人,並不認為自己具備這種心理素質,那麼失敗者正好相反——在失敗之前,他們總是自視甚高。本書的第二部不但要檢視那些在壓力下表現失常的風雲人物,還會說明表現失常的人共有的三種特質。

第一是在犯錯時,無法負起責任。面對機會「想太多」時會如何讓人在壓力下動彈不得而表現失常「自以為是」可用來檢驗那些拖垮大企業的領導者共同的特徵。一般人最容易表現或決策失常的兩個領域:金錢及競賽,並說明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學習,在壓力下做出更好的決定,而這正是本書的目的──告訴大家如何在壓力下表現得更好,並避開那些最常害我們表現失常的簡單錯誤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作者丹尼爾.品克 Daniel H. Pink 稱讚「本書是了解如何成為高成就者,以及如何在競爭中勝出的終極指南。」品克最新著作為《動機,單純的力量》許世穎 Dewey 將《動機,單純的力量》與本文內容相關的「內在心理動機的三大力量」臚列如下
............................................................................

丹尼爾.品克就人類真正的激勵源頭做了一番撼動管理典範的檢視,指出人類或可利用這個洞察走向更有智慧的工作方式和更好的生活。大部分的人都相信,無論是激勵自己或他人,
最好的方法就是以金錢之類的外在酬賞做為誘因──也就是胡蘿蔔加棍子。

品克直言這是錯誤做法。無論是工作、學校或家庭,要獲得卓越表現和高度滿足,
奧祕其實繫於人類的一股內在需求 ──
嚮往主導自己人生、學習新知、創造新局,貢獻一己之力讓世界更上層樓。

他以四十年來攸關人類激勵的心理學研究做為理論依據,將科學所知和企業所為之間存在的不配稱揭露於世。雖然胡蘿蔔加棍子在二十世紀曾經奏效,但面臨現今趨勢的挑戰,用它來激勵員工其實是大錯特錯。品克檢視了真正具有激勵效用的三大力量並點出許多充滿巧思且令人驚艷的門道,引領我們付諸實踐,不僅可以改變人們的思維,也將徹底改變你我的生活

許世穎 Dewey 將《動機,單純的力量》(大塊 2010.8初版)內在心理動機三大力量臚列如下

1. 「自主」─主導我們自己人生的欲望:(參見本站《誰在操縱你的選擇》讀後)

或許,該是把管理這個辭彙拋掉,讓它和冷藏庫、無馬馬車這些已經積灰的語言一起塵封起來的時候了。這個時代需要的並不是更好的管理。它需要的是一場自主精神的文藝復興

2. 「專精」─對自己念茲在茲的事情精益求精的衝動

「無論在職場辦公室或學校課堂,我們卻是順從太多,投入太少。順從或許可以讓你熬過白晝,但唯有投入才能讓你走過漫漫長夜。」

3. 「目的」─從事一個超越小我的遠大目標的渴望

追求目的是人類的本性。而今這個本性以前所未見的規模、以不久之前還無法想像的眾多人數被揭櫫出來並顯現於世。這樣的結果能讓我們的企業恢復青春活力,讓這個世界得以重生
................................................................................

強調內在心理動機之重要性,除了《動機,單純的力量》外,許世穎 Dewey 也常說:
快樂來自外在;幸福來自內在」。快樂來自感官刺激,來自大餐、一杯好酒、一輛新車、
一趟旅遊...。這些東西沒什麼不好,它們讓生活更愉快。但快樂很短暫。

快樂很好,只是不持久。幸福則是另一回事。因此許世穎 Dewey 認同 《動機,單純的力量》
所說的:把工作做得像投入嗜好一樣有最單純的動機,才有最棒的表現,也才是幸福的真諦。
因為幸福是快樂的 DNA。我的觀點很簡單:快樂來自外在,幸福來自內在。幸福是自己選擇創造的心境,是一個決定,是意志力的展現。 ( 如持續到「地王班」 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

人類天生就有追求新奇與挑戰、延伸並鍛鍊自己能力、主動探索與學習的內在傾向,
如今我們所從事的那些非制式化、藝術創意,或是宏大遠景的工作,在在需要經由內在動機來達成目標。這種內在動機論已然超越外在動機論,成為現代生活最有希望的一種力量,
不僅是個人轉型圖進最有力的一個工具,同時也是你我必須瞭解並活用的最新人才趨勢。
................................................................

部分內容摘自《你喜歡怎樣的自己》《動機,單純的力量》及許世穎 Dewey 今推薦《為什麼練習100分,結果50分?你需要壓力愈大表現愈棒的心理素質》因符合正向心理學研究故分享之

一個人在痛苦難當的時刻、在逆境中也可以感到幸福。外在環境沒有讓人快樂的事物,
但內心也可以很滿足。相反的,無數人置身在充滿快樂事物的環境(跑車、美屋、華服、高薪...)
但內心沒有喜樂(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常說的治標不治本,套一句股市用語,就是:短多長空)

因此,選擇快樂的心境吧。你不能控制外在的世界,難題會降臨,但你可以控制內在的想法,
而辦得到的人將會成就大事。(就從學習「投資心理學」開始吧!投資心理學可以協助您:
把自己的「心理素質」強化起來,在面臨壓力時,表現依舊穩健,甚至更傑出。並能
藉由有效能的科學方法「自我管理」,由內而外提升自我。)

讀者另可參閱由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吉伯特所著《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參考本站《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延伸)及 《外在成績單 vs. 內在成績單》謝謝


本文作者教學時充滿著單純的內在心理動機,為充分發揮上述三大力量故成立「地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