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外在成績單 vs. 內在成績單

影響人們行事的一大因素,在於他們拿的是一張內在成績單還是外在成績單。能安於「內在成績單」,對你有好處我喜歡這麼說,『你想做人們以為是最糟的情人,但其實是世上最棒的情人,還是人們以為是最棒的情人,但其實是最糟的情人?』這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還有,如果世人無法看見你的成果,那麼你希望被認為是最好的投資人、但其實績效最差,還是被認為是最差的投資人、但績效卻最好?」

「子女年幼時,父母看重什麼他們就學到什麼。如果父母看重的是外界對你的看法,而不是你的行為,你會追求一張外在成績單。我父親是百分百重視內在成績單的人。」

他真正是個特立獨行的人,但他不是故意標新立異,他只是不在意別人怎麼想。我父親教導我如何生活。我從沒見過像他那樣的人。」

以上摘自《雪球-巴菲特傳》天下遠見 2008.12 初版

學習「投資心理學」可同時為您的「內在成績單」與「外在成績單」加分!請參考 2009 年 9 月初即將開課的「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課程說明。

滾動投資雪球的濕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雪球教練(小時候只打過水仗;不曾打過雪仗,但念小學時參加運動會,曾與兒時玩伴一起滾過大球……因為滾出場外,故未得名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