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簡化時間,讓你更自由》

忙錄會使肉體虛耗,心靈怠惰,別忘了時常自我提醒 (三心二意很正常,重要的是你的選擇能夠說服自己)工作狂常會選擇浮士德式的交易,出賣靈魂交換成就。工作狂必須放棄很多東西 (如:家人朋友嗜好),好似不在乎任何個人方面的滿足,但只要與工作有關的事情,就會全心投入。對工作狂而言,職場就是唯一宇宙(本文部分內容摘自《疼痛才叫青春》《簡化時間》)


許世穎 Dewey 推薦《簡化時間,讓你更自由:跟「沒時間」、「趕時間」的煩惱說掰掰,輕鬆工作,享受人生!》並祝您擺脫沒完沒了的「待辦」清單,從時間壓力中徹底解放出來,贏回你的「減擔」人生!做少一點,過好一點!你是不是常常一邊加班,一邊問自己:為什麼我的人生只能這樣?時間不是拿來讓工作填滿的,而是去做你想做的事,甚至是去思考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只要我們以全新的視角來看待時間,你一定可以做少一點,過好一點!

享受某些事情的樂趣,不多考慮它們有什麼實際效用、不給自己壓力,不因為其他人期待有具體結果而為自己辯解,這些也正是簡化時間所追求的。因為時間不像數學的「最佳化問題」那樣能求得最佳解答,而是非常個人的。因此,想要善用時間,讓時間為我們帶來好處,必須全靠我們自己。

抱怨也沒用 「抱歉,我沒時間!」我們對平日的忙碌太習以為常,已經察覺不到自己脫口說出這句話的次數有多頻繁了。三五好友或同事閒聊時,幾乎總會出現緊張啦、時間壓力啦這些字眼。這也難怪,畢竟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特徵之一,就是時間越來越不夠。可是等等,時間本身可一點也沒變少!我們就和我們的祖先一樣,一天都擁有二十四個小時。

但話說回來,如果時間充裕,而且每天都有新的二十四小時,為什麼還「時間不夠」呢?
為什麼我們總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既然問題不在量,或許就在於我們的感受了。
.....................................................

時間就是金錢

班傑明.富蘭克林的這句名言早已成了現代時間壓力的代名詞,但時間其實要比金錢珍貴多了。舉例而言:如果你有個熟人希望你能投資他新的生意構想,由於你對此人沒什麼好感,加上他的點子又無法令你信服,因此你拒絕了;你當然不會想白白把錢奉送給別人。但如果這名熟人想約你吃飯呢?你會考慮那麼多嗎?也許你會說,這兩件事是無法相提並論的。錯了!當然可以。

如果你每天只花一小時做你其實不想做的事,以一份全天的工作計算,一年下來花掉的時間相當於三十二個工作天,也就是說,一個多月的時間就這麼浪費掉了。相較之下,你還有理由抱怨時間不夠用嗎?

我們老是為了過於繁多的事務和無謂的約會動用我們的時間帳戶,連少少一點可支配的時間都立即挪用到新的活動上,難怪我們這一生都在時間壓力的籠罩下。「這份報告後天就得完成。在夏天到來前得減掉八公斤。這個展覽再一個禮拜就結束了,我得趕快去看看。」不論工作或休假,在「得」這個項目我們都是達人,但在「放手不做」的項目卻是菜鳥。滴水不漏的時間規畫,讓我們沒時間思考自己的所做所為究竟有沒有意義。這就如同我們不停地忙著把地板上的水擦掉,卻因此忙得沒時間關掉水龍頭。
.................................................

提醒您: 別當工作狂!工作狂不是英雄,他們沒有扭轉局面,只是耗盡時間。
真正的英雄已經離開辦公室,因為他找到更快完成事情的方法
筆者也常說:不是有時間才上課,而是上課了才會有時間

日前新聞報導一位不到 30 歲的科技男過勞死的新聞,事後公司一副推諉卸責的態度..
我們的文化頌揚工作狂。我們都聽過有人熬夜加班,以辦公室為家,
這是為工作犧牲奉獻的光榮表徵,工作永遠不嫌多。

但這樣的工作狂熱不僅沒必要,而且很愚蠢。做愈多並不表示你愈用心,
也不表示你完成的工作愈多,就只是做得多而已。窮人常常為了穩定的薪水,
不由自主的當了老闆的奴隸(日語稱為「社畜」,有點難聽。),富人則重視個人自主權…
筆者為了同學好,曾要常常因為加班而不能來上課的人:別再來上課,好好當老闆的奴隸吧!

其實,工作狂最終製造的麻煩比解決的問題還多。
首先,這樣的工作方式難以長久持續,一旦筋疲力竭(這是必然的),帶來的衝擊會更大。
其次,工作狂沒掌握要點。他們試圖以耗費大量時間來解決問題,
不想動腦袋,只想以蠻力來彌補智力上的怠惰,因而產生粗糙的解決方案。

他們甚至製造危機。不去尋求更有效率的方式,因為他們實際上喜歡超時工作。
享受英雄般的快感,製造問題(通常是無意地)好讓自己更有得忙。
工作狂也讓那些不熬夜加班的人覺得,「僅僅」在合理時間內工作是不夠的,
引發同事間的罪惡感,並使士氣低落。不僅如此,還讓人感覺屁股好像黏在椅子上一樣,
即使不是真的有生產力,還是會超時工作。筆者常說:困難困難,困在辦公室什麼都難!

如果無時無刻不在工作,你不可能會有正確的決斷力,你的價值判斷能力和決策能力都會出錯,你無法判斷什麼事值得格外努力去做,什麼事又可以捨去。你只會累垮,沒有人能在疲憊時做出敏銳的決定。許世穎 Dewey 支持《工作大解放:這樣做事反而更成功》的觀點

最後,工作狂完成的任務並非真的比較多。他們也許會宣稱自己是完美主義者(參見 99 分),
但這只意味著,他們把時間浪費在無關緊要的細節上,而不是著手進行下一個任務。
..........................................................

本文摘自《瞎忙》《做對決斷》《急迫感 》《工作大解放》《簡化時間,讓你更自由》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在此也想要冒昧地請問「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幾個小問題:

您是否忙得團團轉,一停下來就有罪惡感?
注意力不集中,老是捅婁子,還以為自己生了病?
忙碌可以是產生創意與靈感的機會嗎?
要如何忙得好、忙得有效率?

今天也要順便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介紹一本與「時間管理」相關的好書:
《瞎忙:忙碌偷走了生活,我們該怎麼辦?》,作者為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
愛德華.哈洛威爾醫師。再佐以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所著《做對決斷》之相關內容。

筆者在「時間管理」上,認同心理成長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所提倡的:多做「重要的事」;而非「緊急的事」 (參見筆者多年前曾在社大「心理學應用」系列課程,指定使用過的《與成功有約》及該書作者史蒂芬˙柯維的另一本著作《第八個習慣》)

忙碌就像抽菸一樣讓人上癮,是一種慢性心理自殺;大腦超載的現象已是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也可說是文化誘導的注意力缺失症。但你也可以把「忙瘋了」當成機會。
只要適當運作時間,就能成為獨創性與靈感的來源。因此,當你深入了解內心所需,主導時間的分配,忙碌的動力就可以轉化為優點 (許世穎 Dewey 補充:皆為正向心理學的研究領域)

曾在哈佛醫學院任教二十年,現在是「哈洛威爾認知及情緒健康中心」主任的愛德華.哈洛威爾醫師在《瞎忙》一書中所提出的解決核心要素是:確定自己做的是最重要的事。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你必須重新掌握應有的自制能力,並積極、自覺地根據自己規畫的系統過生活。這個系統必須包含一個正面的情緒環境,以及適當的生活節奏。

(舉例說明如下:有效能的規畫能力,來自於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正面的情緒環境,
像是地王班的正向學習氛圍;適當的生活節奏,如:閱讀本站內容,或依慣例上投資心理學…)
.............................................................

此外,要能「接受限制」:這是邁向做最重要的事的第一步。 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個人在做決斷時,乃至於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時,
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忘記:任何一天都可能是我們在世上的最後一天。

所以我們應該趁著自己還有機會的時候,盡一切努力地過好每一天。只有傻瓜才會覺得無所謂。 ( 因此,許世穎 Dewey 極為反對「加班」)由於,作者哈洛威爾醫師是注意力缺失症(ADD)專家,幫助過無數人脫離注意力缺失症的分心和強迫作用。他在書中提出:停止忙碌、開始快樂生活、把重要事情做對…的最佳策略在於:

改善專注的能力 。世穎以本身的「心理輔導」專業背景確信:注意力是可以訓練的,
就像你訓練自己的肌肉一樣。這種精神訓練應該納入每個人生活中。 (如:本課程要求:
不可使用手機,就是最好的例子。上「投資心理學」更是訓練個人專注力的好方法﹗)

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也指出:真正重要的,不是領導人做對了「多少次」決斷,
或甚至領導人做對決斷的「百分比」有多高。其實,最要緊的是有多少「重要的」事情,
這些人做對了決斷。我們觀察到,好領導人不只做出好決斷,
也有能力分辨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且提高這些事情做對決斷的比例。

華倫˙班尼斯認為,有效能的人更擅長將整個過程做好:從看到需要決斷,到定義問題,
到研判什麼事情最要緊,到動員和激勵他的團隊。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
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如持續不斷地學習投資心理學,以便有效能的提升全方位的自我)

世穎在課堂中,也常提醒同學們杜拉克的名言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便是為了幫助同學們消除等同「瞎忙」的「假性急迫感」 。精神科醫師哈洛威爾在《瞎忙》中一針見血地指出:
工作狂其實是最懶惰的,因為逃避去處理人生重要的事,便沈溺在忙碌中
其實忙碌只是表面,懶惰才是真的。幾年前筆者讀過《別當老闆的奴隸》講的也是同樣的道理

最後,祝福本站每一位讀者,都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為真正富有、
享受著高品質生活的「富悠族」(相對於 95 % — 沒有學習或學錯知識的「窮忙族」)。
決斷之心理運作機制,乃至於個人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等相關議題,可參見周舜欽老師在部落格曾發表《決斷心理學》;該文體系完整,值得您前往瀏覽,在此大力推薦之!

至於許世穎 Dewey 在《工作大解放》的具體實踐主張,乃至心理學在「時間管理」上之應用,
敬請參考「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所發表《別做老闆的奴隸:減少許諾才能做真正重要的事》,該文以「鉅視面」來看「時間管理」,頗富哲思…。請不吝閱讀,謝謝。


本文作者在工作上已解放,但曾連續十多年過著白天在學校教書兼行政工作、傍晚輔導中輟生或帶團體輔導、晚上教升研究所…瞎忙日子;但如今已遠離此類低品質生活,而是過著:
笑得多,而且常常笑;不是在教學,就是在準備教學…愜意生活。衷心感謝地王班同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