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6

楊又穎(彭馨逸)遭網路霸凌在家輕生/校園霸凌School bullying

從《大學生了沒》出道的網拍女模、新人楊又穎(Cindy,本名彭馨逸)驚傳21日在家輕生身亡,據悉她遺書中提及遭「工作霸凌」,不過有網友也將她自殺原因指向臉書「靠北部落客」粉絲團  原文網址: 楊又穎遭網路無端攻擊?3個月被「靠北」65篇爆料謾罵 ETtoday 新聞雲

網路霸凌、校園霸凌School bullying又稱學校霸凌、欺負或欺凌,指的是一種長時間持續的、並對個人在心理、身體和言語遭受惡意的攻擊,且因為欺凌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權力或體型等因素不對等,而不敢或無法有效的反抗。校園霸凌的欺凌者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群體,透過對受害人身心的壓迫,造成受害人感到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以及憂鬱,而校園霸淩所帶來的傷害往往是不可逆轉的。校園霸凌不只發生在校園,因同儕而起的校園霸凌也可能發生在校外,甚至在網際網路上。隨著科技進步,即時通訊軟體、網路論壇、BBS、部落格等交流平臺也成為霸凌事件的發生場所,欺凌者藉網路或電信設備以文字和多媒體長期、反覆攻擊受害人,稱為網路霸凌《中華民國教育部的定義》指相同或不同學校學生與學生間,於校園內、外所發生之(學生)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學生)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學生)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霸凌是一種反社會行為,通常會造成受害人心靈創傷、扭曲,也會造成課業成就低落、人際疏離,甚至有可能逼迫受害人產生報復性攻擊行為,或使受害人轉而霸凌他人;對加害人也有一定影響,這些加害人成年後的犯罪率、酗酒現象比例相當高,具加害人特質的男性加害人有60%在24歲以前犯罪,非加害人特質的男性加害人則只有23%。霸凌的種類包含肢體霸凌、言語霸凌、傷害跟受害人有關的人士與朋友藉以孤立受害者為關係霸凌也就是非直接霸凌3種。在受害者分析上,男生比女生更容易受到肢體霸凌,女生受言語霸凌或性騷擾的比例較大。霸凌對受害人造成的後遺症相當多,包括逃家、逃學、出現慢性疾病、自殺和飲食不正常等,並且會造成自尊降低、時常焦慮不安、悲觀思維與高度渴求關懷心理。其中有些受害人長大後會轉變成加害人,這些同時是受害人和加害人的學生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也比單純的加害人或受害人高。摘自維基百科、校園霸凌防制準則(許世穎)

從《大學生了沒》出道的網拍女模、新人楊又穎(Cindy,本名彭馨逸)驚傳21日在家輕生身亡,據悉她遺書中提及遭「工作霸凌」,不過有網友也將她自殺原因指向臉書「靠北部落客」粉絲團  原文網址: 楊又穎遭網路無端攻擊?3個月被「靠北」65篇爆料謾罵 ETtoday 新聞雲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媒體報導自殺新聞原則:「六要」與「六不」
「六不」:
.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
.不要報導自殺方式的細節。
.不要簡化自殺的原因。
.不要將自殺光榮化或聳動化。
.不要使用宗教或文化的刻板印象來解讀。
.不要過度責備。
「六要」:
.當報導事件時,與醫療衛生專家密切討論。
.提到自殺時,用「自殺身亡」而不要用「自殺成功」這樣的字眼。
.只報導相關的資訊,且刊登在內頁而非頭版。
.凸顯不用自殺的其他解決方法。
.提供與自殺防治有關的求助專線與社區資源。
.報導危險指標以及可能的警訊徵兆。
(摘自台灣自殺防治中心網站)
叔本華:我們不能太過遷就和順從任何人,人們尤其不能忍受別人需要他們。一旦認定別人需要他們,必然的結果就是他們將變得傲慢,無禮。
我們在與人交往時能夠擁有優勢,全在於我們對對方沒有要求,不用依靠他們,並讓他們清楚這一點。~ 參見《叔本華的眼淚》團體治療大師 / 歐文亞隆
心理治療(心理成長)的不二法門:
和一個由專業人士帶領的成員固定的小團體,培養穩定可靠提供安全感的正向支持長期關係
(反例:萍水相逢、連名字都叫不出的社交聚會,討論內容流於表淺深度)
~ 參見《團體心理治療》歐文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