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0

新學年開學在即.提醒您:在學校當老師【你可以「人」不要那麼好】討好型人格

 新學年開學在即,提醒您:在學校當老師【你可以「人」不要那麼好】#討好型人格

.
很多時候你人生的辛苦,常常來自你人太好,你把別人該承擔的責任一肩扛起,自己負重前行,換別人輕鬆省力,得以嬉鬧欣賞人生風景。
.
你總以為當有一天你落難時,那些你拯救過的人、幫忙過的親戚、給予協助過的家人,一定也會等量的回饋給你,
但很多時候,到那時刻你才發現,你真的想太多,你所期待的互相扶持,並不在別人的規畫裡。
.
以前我也好難對別人說不喔!
.
好像拒絕別人,自己就是個壞人,不好意思四個字綑綁住我,讓我過度付出,即便不甘願,也咬牙忍耐,換來什麼呢?
.
換來我背後咒罵別人怎這樣不負責任,有了一張說別人壞話的醜臉,但只要我在第一時間拒絕,我根本不用背後碎嘴,不甘願就不要付出,才會讓自己好過。
.......
.
說坦白的,人生這條路,大家應該各盡自己的責任,你沒有義務幫別人扛起,更何況你也不是神力女超人,哪來這樣多力氣四處拯救別人。
透過閱讀,讓我可以把別人的問題丟回去給他自己,把別人對我的侵犯,說清楚講明白,讓對方知道我不好惹,我突然發現,硬起來、不事事說好的我,活得更輕鬆,甚至更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
.
而那些我沒有出手幫忙的人,自己也找到了解決之道,我不是他唯一的救世主,他可以自己找到解決的方法。
.....
.
你要先對自己好,多考量自己的心情與利益,才有餘力對別人好,請注意!是用餘力去對別人好,因為唯有量力而為才能心甘情願,拒絕別人是讓他自己學會承擔,
.
當他能承擔了,他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你的拒絕是對雙方都好,當個會保護自己利益的好人,你的好才不會生出怨懟。
.
承認自己做不到、承認自己會累,並不丟人,對於別人的事情,你要量力而為。(摘自黃大米)
.
.
.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