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3

代課、代理教師經驗談

朋友的英文補習班老師要生產,拜託我去代打,我去了。

然後我發現有一個高年級男生,非常桀驁不馴,都是用鼻孔在看我,不然就是冷眼瞪我,

反正就是各種完全不配合的那種,我想說可能因為我是 #代課代理 的吧!

但是我還是很受不了。(文長慎入)

.
後來,我跟主任提到這件事,主任跟我說那個小孩一直都這樣,成績一直都很不好,不是我的問題。然後聊到他的家庭背景。
原來他只有阿嬤,阿嬤在工廠裡面凹紙箱,經濟情況不好,是常常遲交補習安親費的那種,但是這個孩子很孝順,假日也都會去工廠幫阿嬤凹紙箱。我聽了之後,我說我知道了。
.
有一天,我把那個孩子私底下叫來談一談。
我說:「你為什麼要來上英文?」
他說:「我不知道阿!我也不想上!」
我說:「你知道你阿嬤要凹多少紙箱才能交這裡的補習費?」
他:「.......」
.
我說:「你覺得你阿嬤把你送來,是因為希望你以後長大也去凹紙箱,還是希望你至少有一點英文底子,書不要讀的太差,不要像她那麼辛苦的生活?」
他:「.......」(不理我)
………
.
我:「如果你在這裡很痛苦,你很不爽,老師也不爽,你可以跟阿嬤說,阿嬤,我不想去了,這樣還可以幫阿嬤省錢。
我阿嬤在我小時候是去給人家洗衣服,我也會跟我阿嬤去給人家洗衣服(手洗),我早上4點就要起床,5點就要到人家家裡去洗衣服,你知道我們冬天手要泡在水裡有多冷嘛?你知道我在那邊要把別人的襪子搓乾淨有多難嘛?還有很多大便的尿布,我阿嬤也是要洗。
.
我因為知道阿嬤很辛苦,我也都考第一名給我阿嬤看,讓她高興。
我去學鋼琴一個小時,我阿嬤就要給人家洗兩天的衣服,我都很認真,因為我不想浪費我阿嬤的錢,那個錢都是很辛苦的錢,我阿嬤給我買了一個玩具小鋼琴,那個他要給人家洗4天的衣服。
.
如果你要留下來,你很愛阿嬤,就請你好好珍惜運用阿嬤辛苦凹紙箱的錢,好好的給我學習,我各科都要看到你的進步,你不用做給我看,也不是做給主任或誰看,你要做給你阿嬤看,你是個聰明的小孩,不是那種做不到的人。
.
你回去好好想一想。如果我還是看到你這種態度,我會直接找阿嬤,叫阿嬤不用再送你來了,你沒希望了,別浪費錢。
我雖然只是個代課的,但別以為我不敢講,我最討厭那種浪費阿嬤的錢那種人。」(大概是這個樣子)
………..
.
我講完,那個桀驁不馴男生的眼淚已經流下來了,雖然還是斜頭瞪我,但是這幾分鐘的對話,聽說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後來主任說,那個男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突然轉性了,超級用功,成績整個衝上去。然後阿嬤很高興。
.
我看那個男生有了成就感,我也很替他高興,衝上去就會hold住了。我要離開時,我還是勉勵了他一下說,之後我不在了,你是個乖孩子,我希望你能夠保持住,以後長大也不要做會讓你阿嬤擔心的事情,你就盡你的努力就好,你知道你阿嬤只有你了,你也只有阿嬤,你阿嬤希望的就是你平安長大,以後可以好好的過日子。
.
後話:「珍惜」或「感恩惜福」這種東西,我的經驗是從外人的嘴巴講,跟從家人的嘴巴講,效果差很多。接觸過貧窮,更會知道什麼是感恩惜福跟珍惜。
.
(摘自Greek Ng)
……………..
.
以上真是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
.
隔天我在電梯,遇到樓下的改管P孩
我告訴他:你阿嬤要多辛苦,才能買這台機車給你.......
.
P孩:我阿嬤打麻將贏來的......
我:........請問阿嬤還缺孫子嗎?
.
(轉貼)
.
可能是 4 個人、暮光和摩天大樓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