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3

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現【自我揭露有兩個維度】教育社會學

中小幼教甄 2024 初複試自介《自我揭露有兩個維度》

自我揭露是一個人向另一個人透露有關自己的信息的溝通過程。

這些信息可以是描述性的,也可以是評價性的,可以包括:

想法、感受、抱負、目標、失敗、成功、恐懼和夢想,以及一個人的好惡和喜好。

(柯瑞 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

社會學「形象/象徵互動論、戲劇論」高夫曼《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現》商周 2023.11 初版)

#教育社會學

.
社會滲透理論(Social penetration theory)認為自我揭露有兩個維度:廣度和深度。
兩者對於發展完全親密的關係都至關重要。
兩個人討論的主題範圍就是披露的廣度。
披露信息的私密性或個人化程度就是披露的深度。
.
......
.
由於廣度更容易獲得,因此在關係中更容易首先擴展廣度;
它由性格和日常生活的外層組成,例如職業和偏好。
.
深度更難達到,包括痛苦的回憶和我們可能不願與他人分享的更多不尋常的特徵。
一個人最徹底地展示自己,
並與我們的配偶和親人討論最廣泛的話題。
.
自我揭露是親密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它就無法實現。
期望相互和適當的自我披露。
可以通過對成本和回報的分析,來評估自我披露,
這可以通過 #社會交換理論 進一步解釋。
.
大多數自我揭露發生在關係發展的早期,
但更親密的自我揭露發生在後期。
……..
.
參見:
1.#教育研究院 2023 等網路資訊
2. 史萊平恩教授《守密:祕密心理學》究竟 2023 初版
3.中小幼 #教甄自介 2023 部落格
.
.
.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