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26

光是為了回應這些指控,寫報告、陳述過程就寫到懷疑人生

 摘自酸辣哥:想像一下,你上班被客戶客訴40多次,公司還發問卷叫所有人「盡量想他哪裡做不好」湊滿近100條罪狀,最後查無不法,高層卻硬逼著主管記你警告。這不是什麼地獄職場生存遊戲,這可是現在台南某些基層老師的真實日常。🚨

.
事情要從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和前議員許又仁開的一場記者會說起。他們出面幫基層老師大吐苦水,直接丟出6個超扯的「行政霸凌」案例。現在的教育現場,只要有家長一投訴,不管有沒有證據,統統先上校安通報。老師們的噩夢就此開始,光是為了回應這些指控,寫報告、陳述過程就寫到懷疑人生,稍一不慎還會被貼上「親師溝通不良」的標籤。
.
最誇張的是什麼?有個超慘苦主,單挑家長40多項投訴就算了,學校為了調查,居然還發問卷給學生,引導式地要大家「想到什麼老師不當的事就寫出來」,這根本是發動全班玩大家來找碴吧?最後硬生生東拼西湊集滿快 100項指控。🤯
.
如果老師真的有問題,那該罰就罰。但離奇的轉折來了,學校內部的考核委員會查了半天,覺得老師沒違規啊,決議不必懲處。沒想到教育局不買單,直接退回要求「再查」!學校再報,局裡再退,就這樣無限期鬼打牆。最後校長大概是扛不住上面的層層壓力,鼻子摸摸直接送老師一支申誡結案。這到底是什麼神仙邏輯?學校的調查委員會是開辛酸的嗎?
.
更慘的還在後頭。有老師吞不下這口氣,開始了漫長又折磨的申訴之路。從繁複的調查、懲處、申訴成功、被找新事證再調查、再懲處,一路打行政訴訟打到最高行政法院。好不容易老天有眼,法官判老師勝訴了!結果呢?因為這套荒謬的行政流程硬生生拖了兩年多,早就過了申請國賠的時效,老師就算贏了官司,也索賠無門,直接強迫把委屈吞下肚。💸
.
對此教育局當然是出來喊冤,說他們退件只是為了「確保程序正當與調查公正」,並不是取代學校專業。局裡還拿出數據,說今年到五月底85件疑似不當管教裡,只有7件真的進入校事會議調查,比例已經大幅降低,絕對沒有小案大辦。但工會那邊直接吐槽,學校調查結論被退回反覆重議的案件,推估一年將近千次,常常僅憑長官個人決定,或是因為民代議員施壓就讓基層人仰馬翻。
.
只能說,現在當老師真的不只要會教書,還要自備超強法務屬性跟鋼鐵般的抗壓神經。如果連學校專業委員會的判斷都能被長官隨意退回「查到有罪為止」,那以後教育現場誰還敢開口管教學生?這波操作真的太神了,換作是你,這份工作你還吞得下去嗎?👇 #在希編
(示意圖/AI生成,僅作為新聞說明輔助使用)